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为高质量发展输送高质量职业人才

2021年07月23日 09:48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潜心职业教育18年,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院长王振峰感到,现在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好时期。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让包括王振峰在内的职业教育工作者们备受鼓舞。

“我们感到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王振峰说,“我们要努力为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大军、建设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贡献力量。”

2003年退役离开部队后,王振峰就一头扎进职业教育领域,坚守职教报国初心,带领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为社会培养了5万余名各类高技能人才,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在王振峰看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的重要职责就是,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实现技能与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精准对接。

采访当天,王振峰正在上海出差,他要与合作伙伴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达中国)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进行洽谈。

王振峰说,把学校办进企业,把企业引进学校,这既能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又做到了资源共享,有利于增加企业未来人才储备。同时,还实现了校企在设备、技术优势上的互补,节约了双方成本,是一种真正的“双赢”模式。

如今,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已将电梯系升格为二级学院——电梯学院。据介绍,目前全国只有两所高校开设有电梯学院,另有16所高校有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每年毕业生不足万人,全国电梯专业人才缺口高达20万人。

在共享校企资源的基础上,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电梯学院还与迅达中国实现了共商专业规划、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训基地、共组师资队伍、共议课程开发、共评培训质量等全方位深度合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校企合作推动了学院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院学生已经成为各家企业招聘的第一选择,毕业生总是被早早地‘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除了电梯学院,在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还有一个特殊的学院——退役军人培训学院,专职从事退役军人培训工作。

为了增强退役军人培训实效,王振峰主动到企业调查用人需求,在企业中选定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担任退役军人的培训讲师,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

据了解,退役军人培训学院先后举办了物业管理、电梯维保、电梯安全、中级电工、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等培训班,累计培训退役军人1800余人,其中35岁以下的就业率达98%,35岁以上的就业率达70%,进一步拓宽了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门路,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服务社会。

“点亮自己人生、服务国家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还将继续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坚守下去。”王振峰说。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王振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