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崔树民:

建立专业化社会组织 促进旅游业绿色转型

2021年07月23日 09:51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联旅游业商会绿色旅游经济研究与促进专业委员会刚刚成立不久。谈及成立这个专委会的目的,作为该机构和绿色旅游经济的主要倡导者推进者,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委员崔树民表示,首先,全联旅游业商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就是和平绿色。和平绿色理念的落实需要商会各个机构、各个部门齐心合力去做,也需要有一个专门的二级机构专职推动。其次,大的时代背景,对绿色旅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崔树民认为,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从传统工业文明向新兴生态文明的加速转型期。他说,从整体上观察,旅游业在过去基本上是服务于、依附于、从属于工业文明的,不是服务于乃至引领生态文明的。当下,传统工业文明已经发生了系统性的危机,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经济形态,旅游经济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只有加速转向生态文明、服务于乃至引领生态文明,才是根本出路,才有广阔发展前景。

对于新文明转型对旅游经济的重大影响,崔树民总结出三点比较突出的表现:一是碳中和时代的绿色旅游;二是智能化时代的智慧旅游;三是后疫情时代的安全健康旅游。

崔树民说,绿色旅游经济研究与促进专业委员会就是要推动旅游经济从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符合生态文明整体发展趋势、要求和规律的新的形态转型,也就是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绿色旅游经济就是以自然生态承载力为前提,以最小生态资源成本创造合理经济社会效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旅游经济形态和美好生活方式。“此前,在我们发布的《绿色旅游经济倡议书》里,对什么是绿色旅游经济、怎么样推进绿色旅游经济、展开哪些具体的工作,进行了一些基本的阐述。”崔树民表示,未来绿色旅游经济研究与促进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筛选、培育绿色旅游的示范项目、示范产品、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市县;开展绿色标准制定、绿色认定等工作,成为务实推进绿色旅游经济的社会化战略平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旅游业 绿色转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