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履职基层 服务农民

做牛事 开牛市 释牛利

2021年07月23日 09:52  |  作者:翁玉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塞罕坝因生态文明建设而享誉全世界,塞罕坝脚下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因棋盘山大牲畜交易市场而全国远近闻名。这家交易市场的主人叫范春泉,是围场县奇旺农牧产品经销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更让他引以为豪的身份是围场县政协委员。

范春泉曾经是当地一家大型流通企业的总经理兼董事,在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2014年,他经过慎重思考,毅然辞去待遇优厚的职务,返回农村做起了牛生意,把根扎在农村里,把情倾注在牛农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愣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打造成辐射内蒙古、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省市的“北方牛镇”。

棋盘山镇有人口6000户2.4万人,贫困户一度达到1700多户、近8000口人,是塞罕坝下较为贫困的乡镇之一。范春泉经过调研发现,镇里牛存栏量达到5万头,有很多养牛大户,他们的生活已经迈向小康,可是那些贫困户因缺少资金、技术、市场等原因只能望“牛”兴叹,还未能摆脱贫困。

作为基层政协委员,范春泉在心中的那份责任和使命的驱使下,把扩大牛产业发展作为自己重要履职实践。他首先通过成立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和技术难题;其次通过改良品种、引进优种,解决传统品种退化问题;再通过拓展销售渠道,打通商品牛价格低、输出难的瓶颈问题;他还充分利用政策,引导农户发展牛产业,县政府给予养殖圈舍补贴的政策让更多的农民进入到养殖行列。

经过产业再造,目前,镇里养殖户达到2200户,其中有约1000户贫困户从事肉牛养殖,养殖量达到7000头,每头牛纯利润达到5000元,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使全镇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范春泉说:“政协委员的履职实践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拓宽了眼界和思维,激发了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发展牛产业实践中,他敏锐地意识到,农民有了养牛的积极性,却很难卖个好价钱,产业发展的前景堪忧。如果能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肉牛交易市场,利用塞罕坝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就容易形成当地品牌效应。一个更大的计划在他心中逐渐酝酿起来。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自发形成的棋盘山大牲畜交易市场于2014年进行了改制。范春泉注册了奇旺农牧产品经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进行了迁建,占地100余亩,健全了市场运营的各项机制规则,改造成了一个按市场化运营的民营企业。市场年经营额持续上升,现在年交易额达到20多亿元。他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对交易市场进行功能提升和设施完善,目前已经形成养殖、收购、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格局,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牛产业发展。

棋盘山大牲畜交易市场在他的带领下,还注册了希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东兴肉牛专业合作社等多家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肉牛经济人488人,运输车辆600辆,餐饮宾馆58家,共安排各类岗位工作人员2000余人就业。间接地带动了周边农民种植高产玉米饲料卖给养殖户,全镇种植亩数达到5万亩,亩纯收入1200元。

范春泉成功了,但他创新的脚步没有停下来。下一步,他打算以“牛”为主题,建设牛主题景观、牛市商贸、牛文化博物馆、牛产业旅游、以牛为特色的休闲农庄等。

范春泉说:“时值牛年,我要铆足‘牛’劲加油干,以崭新的姿态展现新时代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塞罕坝 范春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