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7月23日 09:56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年奋斗风雨兼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就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善于挖掘好革命文物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讲好党的历史,发挥好革命文物在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正确把握革命文物与红色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促进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所形成的历史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文物则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光荣传统和精神风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是彰显红色文化价值、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和前提。在中国共产党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留下了众多的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历程,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也同时因之而成为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因此,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

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平衡发展,为红色文化传承提供坚实载体。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必须进一步加强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既要保护好重点文物,也要做好未定级文物的保护工作,真正做到应保尽保。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城乡规划、文物鉴定、遗址修缮、历史研究、居民生活等诸多方面,必须以科学的工作格局为保障,实行革命文物定期排查制度,摸清摸准各地区各领域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存现状,建立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形成党委重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规范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切实推进各地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加大对革命历史资源富集、革命文物较多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的文物保护资金倾斜力度,让革命文物得到相应保护。革命文物保护是基础,利用传承才是目的,通过强化革命文物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真正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深化革命文物的挖掘、研究和利用,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奠定扎实基础。文物管理单位要继续加强对相关革命文物历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和研究,为红色文化传承提供丰富的史料基础。宣传部门要组织文物、博物馆、党史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对革命文物所涉及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深入挖掘和研究,以丰富、准确的史实,揭示其蕴含的历史内涵和宝贵精神,彰显其红色文化价值。地方党史部门要配合规划好党史陈列馆与专题性陈列展览馆建设布局,全面、系统、完整地展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过程中的历史原貌,使其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基地。

用好红色旅游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红色故事能够给人们以深刻启迪,从而在“学”与“思”中不断笃定前行。红色故事与红色旅游密不可分,红色旅游承载着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和红色文化基因,做好红色旅游与红色故事的有机结合,可以激励人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在学习教育中融入红色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切实重视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功能,加强新时代红色文化研究,提炼红色文化元素,以新型红色旅游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面向全社会多角度全方位去感染人、教育人。在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过程中,注意与红色旅游的有机结合,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出台相应政策规范,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提供遵循,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激发红色旅游市场活力。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把倾力打造国家级红色经典和红色精品旅游景区作为保护传承红色资源的重中之重,持续发力,倾力打造红色经典和精品景区,精心设计和重点打造系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注重融合发展催生红色旅游新热点。以建立红色旅游合作联盟为抓手,深入推进与红色历史高度关联的区域旅游线路合作,共同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并区并线联合经营,推进区域红色旅游资源共享与开发。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通区际旅游短信平台和旅游媒体资源网,推动红色主题旅游景区开展智慧旅游“微营销”,使红色精品和经典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生红色文化主题研学旅行。推动教育、文旅等部门对各类研学旅行项目的监督指导和统筹协调,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基地,探索建立专题性与综合性相结合的基地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网络。引导各类红色研学旅行基地成为重要的教育载体,并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红色 文物 革命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