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推动统战工作条例在荆楚大地落实见效

2021年07月23日 09:58  |  作者:尔肯江·吐拉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我们党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湖北省委率先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出台了《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办法》。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提升湖北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推动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提高站位抓落实。统战工作作为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作为党的政工干部,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不同时期的团结对象、政策策略有所区别,但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始终没有变。必须深刻认识到,这次修订《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部署,是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举措。必须深刻认识到,《条例》是党的统战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战工作法规体系的“上位法”,是指导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总方针”,使统战工作为什么要做、做什么、谁来做、做到什么程度等更加有章可循,标志着统战工作在科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紧扣大局抓落实。《条例》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为统战工作的“八项基本原则”之一。统一战线不服务大局就会“出局”,最终失去生命力。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思考、定位、推进。紧扣“党之大计”,着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牢记统战工作的本质就是党的群众工作,以统战的方式把日趋“发散开来”的社会成员有效“组织起来”,不断扩大团结覆盖面,把广大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的“朋友圈”。心系“国之大者”,着眼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和《条例》确定的统战工作“四个服务”的主要任务,扎实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集更多同行者。聚焦“省之大事”,以贯彻《条例》为牵引,切实把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有效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彰显更大优势、实现更大作为,为推动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大正能量。

学深悟透抓落实。在学习贯彻《条例》的过程中,应注意把握三个关键点:《条例》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成为贯穿全文的主线和灵魂。学习贯彻《条例》,要牢牢把握这条主线,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条例》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就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作出规定。同时,还明确了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始终,确保统一战线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条例》最突出的亮点,就是集中体现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教科书”式的指导。要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全力推动落实,切实把法规条文转化为推动湖北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聚焦问题抓落实。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到落实《条例》的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冲着问题上,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善于发现问题,认真对照《条例》来一次“大体检”,逐条逐项查摆本地、本部门、本领域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善于研究问题,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搞清楚每个问题存在的根源和症结,弄清楚哪些是认识问题、哪些是工作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问题,既发现“病症”、又找准“病灶”。善于解决问题,以《条例》为依据,对各项问题分门别类地逐一研究拿出解决的措施,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提能善政抓落实。《条例》专门新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作出规定。统战工作博大精深,堪称百科全书,在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中,统战方面的理论政策最复杂,在操作掌握上的界限也最微妙,必须得有真本事、硬本领才能胜任。提升政治能力,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三力”,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来看待统战工作,善于准确领会统一战线大政方针、科学把握统战工作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统战领域现象本质、有效抵御统战系统风险挑战。增强业务素质,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条例》等党的统战理论方针和法规政策,善于处理统战工作中各种复杂敏感的问题,在不断锤炼中切实增强调查研究、政策把握、联谊交友、团结引导、协调关系、解决问题等必备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中继承优良传统、增强使命担当,甩掉办事拖拉的“拖鞋”、推诿扯皮“球鞋”,常备情系群众的“布鞋”、起而行之的“跑鞋”、干净干事的“雨鞋”,用务实的行动推动《条例》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湖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统战工作 条例 统一战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