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K330次列车风雨无阻

2021年07月23日 15: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月19日,由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客运段担当的洛阳开往天津的K330次列车,冒着疾风厉雨,驶出了洛阳站。

10分钟后,列车缓慢降速,因为没有行车信号,临时停在了白马寺站。列车长唐佩卿、高晓斌从列车临停的那一刻起,就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下车厢安抚旅客情绪,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向旅客做出耐心地解释。天色慢慢的变暗,但列车迟迟没有前行的迹象,车上的旅客也难以入睡。7月20日凌晨0:56分,列车在白马寺站滞留7个小时后,终于缓慢前行,旅客们也渐渐进入了梦乡。

图为列车长、添乘干部召开工作会议

然而,03:01分列车到达巩义东站,列车再次停车。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旅客们从睡梦中清醒,此时比列车滞留更棘手的问题出现了。K330次在正常情况下运行时间较短且不涉及用餐时间,所以K330次列车没有加挂餐车,车上292名旅客的用餐成了问题。

大雨一直在下,车上的旅客大部分都是从洛阳、巩义赶回郑州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基本都没带过多的食物,15个小时过去了,车上虽然配备有防洪餐和应急水,但是长时间滞留下去,旅客的饮食供给必然出现问题。

多年的乘务经验告诉列车长唐佩卿,不能等!他立即向上级汇报了车内情况,请求巩义东站支援食品和饮用水。但由于洪涝灾害,支援食品和饮用水到位也需要时间。

“暂停轮休、双班作业,党员骨干跟我走!”危急时刻,列车长带着党员突击队,冒雨往返多次到车站周围的超市为旅客购买食品和饮用水。为了能一次性搬运更多的食物,他们腾出双手,雨水就直接浇在他们身上。由于当地大范围停水停电,超市方便面已经脱销,为了让292名旅客都能吃上一顿热乎饭,他们走遍了车站方圆数里的超市,水深、路滑,列车长的鞋子都走坏了,从路边捡来了一双拖鞋继续工作。当他们徒步亲手带回一箱箱泡面和矿泉水的时候,从头到脚早已湿透。此时,巩义东站的救援物资,也逐步到位,车长带领三名职工下车,做好防护,将一箱箱方便面矿泉水扛上列车。

天还下着雨,地面有许多水洼,但是乘务员顾不上这些,来来回回的搬运,身上的制服也已经被雨水打湿。豆大的水珠顺着列车长唐佩卿的额头往下淌,早已分不清是汗珠还是水珠。旅客们透过车窗和雨水,看到乘务员们浑身湿透,却还在坚持往车上送水送食品的全过程,纷纷感叹:“雨水无情人有情,虽然雨水挡住了我们前行的路,但是列车工作人员一直在为我们忙前忙后,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

图为党员、骨干搬运应急食品、饮用水

列车外,是党员、骨干冒雨为旅客传递食品、饮用水;列车内,乘务员们为旅客的手机充电,为旅客源源不断的提供泡面的热水,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旅客提供最大方便。列车共计为旅客发放应急水12箱、面包27箱、火腿10箱、面47箱、饼干8箱、八宝粥9箱。

吃的问题解决了,什么时候走又成了旅客最关心的问题。

巩义东站是不具备办理客运业务的条件,但是看着车上的旅客守在自己的家门前却回不了家,列车长反复联系请求巩义东站办理旅客交接。在确保具备旅客安全疏散的条件下,分别于21日凌晨5点和22日凌晨0点15分,分两批次将列车上的292名旅客进行了安全转移、旅客将乘坐大巴车去往住宿地点,由车站负责送往郑州站、洛阳站。

图为22日凌晨从列车上乘务员做好防护,转移旅客

目前,K330次旅客已经全部疏散完毕,全体乘务人员已经在岗位上坚守63个小时,他们在列车上做好各项整备工作,等待前行的命令,继续开始全新的乘务工作。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旅客 列车 k330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