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徐海东町店打伏击

2021年07月23日 15:05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6月底,八路军总部令一一五师第三四四旅旅长徐海东、政治委员黄克诚率部进至町店附近,打击与牵制驰援侯马之日军。町店位于晋城至侯马之间,晋侯公路穿村而过,是日军驻晋城一〇八师团西行运送战争物资的必经之地。

为配合友军在晋南作战,八路军总部命令徐海东统一指挥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两个团和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一个团的主力,在町店以北地区隐蔽设伏,对日军实施突然打击。

7月1日,徐海东率部迅速抵达町店北山,晋豫边游击支队司令员唐天际也率部到将军腰一带配合行动。2日,徐海东在指挥部驻地苏家岭主持召开战前军事会议。他分析说,这里地形不太险要,敌人必然麻痹,我们要利用这一点,在芦苇河两侧高地预设阵地,把工事挖到距大路200米甚至100米处,隐藏在敌人鼻子底下,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3日午时,日军部队进入伏击圈内。因酷热难当,日军便架起枪支下河洗澡。徐海东见时机已到,一声令下,埋伏在河谷两岸的八路军向敌人猛烈开火,大批日军在河中被击毙。不等残敌上岸集结,徐海东命令埋伏指战员迅速发起冲锋。八路军战士立即手持刺刀、大刀、长矛冲向敌人,实施分割包围,和敌人肉搏。敌人死伤大半,剩下的拼命夺路而逃。这时,埋伏在外围的地方部队、民兵也纷纷现身,参加战斗。不久,战斗结束,八路军全歼了这伙敌人。

徐海东判断,敌人吃了大亏,必然会组织反扑,于是命令一个团继续在町店附近隐蔽待命,阻击来犯之敌,其余部队做出北撤姿态,以迷惑敌人。当夜,徐海东接到侦察员报告:日军一个联队在芦苇河上游出现,正向我防区进犯。徐海东当即决定将这股日军引入芦苇河,再打一个伏击战。

7月4日凌晨,数百余日军渡过沁河赶来“报复”。当日军大队人马行至黄崖、八里湾附近时,八路军在此打响阻击战。排子枪、集束手榴弹一齐向敌倾泻,猛烈的火力再次重创敌人,其骑兵部队也很快被八路军歼灭。

7月6日,恼羞成怒的日军集结了大部队,在炮火的掩护下窜入町店一带,企图寻找八路军“报复”,但此时徐海东率部早已转移,敌人扑了个空,只好拖着死尸向西前行,走到东邬岭时,又遭到埋伏在这里的路军地方武装和民兵的打击,死伤惨重。

町店战斗在此次战斗中,八路军共毙日军801人,伤920人,俘虏4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是抗战以来仅次于平型关战役的一次胜利。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