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郑维山率部围歼“虎头师”

2021年07月23日 15:0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12月,为配和东北解放军的冬季攻势作战并达到击破国民党军“平津保三角地区”防御的目的,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集中五个纵队及分区部队一部于1947年12月11日发起冬季攻势。当时,晋察冀野战军的对手是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指挥的“重兵集团”。

傅作义为防止该部被解放军各个击破,将四个军又一个骑兵师的部队猬集在一起,采取所谓“以主力对主力,以集中对集中”的战法,企图以此来确保“平津保三角地区”的安全。

对此,晋察冀解放军决心采取运动战的方式,调动和分散傅作义部,然后“逐一击破”。

12月27日晚,晋察冀解放军各纵队突然出现于保北地区,先将国民党军各据点包围,同时在民兵的协同下展开了铁路破袭战,使华北地区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1948年1月7日,晋察冀野战军第六纵队佯攻保定。由于保定守军告急,傅作义只得调集4个军扑向保北地区,结果却扑了个空。为继续调动和分散傅作义部,10日,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第七旅和第八旅一部对涞水城发起攻击。

傅作义得到涞水城被“小股共军”围攻的消息后果然上当,把重兵集团一分为二,命令三十五军军长鲁英麟率新编第三十二师和第一〇一师两个团乘汽车星夜驰援涞水。三十五军是傅作义的主力,也是他起家的“本钱”,装备好、士气旺、机动性强,新编第三十二师还被傅作义称为“虎头师”,在傅作义看来,用这支部队去“驱赶小股共军非常合适”。

1948年1月11日,国民党三十五军军部和新编第三十二师进驻高碑店,骑兵四师也随后进至高碑店以东策应。在向涞水县国民党当局确认“攻城共军确属小股”后,新编第三十二师九十四团、九十六团在师长李铭鼎的率领下于第二天拂晓向涞水扑去。

涞水距离高碑店20多公里,路也平坦好走。但当天大雾弥漫,前方还不断传来稀疏枪声,李铭鼎见已经捕捉到“共军”,便带领部队紧追不舍,不久便渡过拒马河占领了距离涞水城4公里远、由“共军”据守的庄疃村。李铭鼎“立功心切”,立即率部进村。此时夜幕降临,后面的三十五军军长鲁英麟担心遭到袭击,便命李铭鼎把部队撤回来保护自己。但李铭鼎见战斗“顺利”不愿后撤,不仅命三十二师在庄疃村就地驻扎,还把保护军部的九十五团两个营也调进村中。

与李铭鼎部交火的是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三纵九旅二十七团三营。该营一面与敌接触,将敌人诱入庄疃村,一面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首长鉴于“北围涞水已经达到调动敌人、分散敌人的预期目的”,立即命令三纵“抓住战机,调整部署,歼灭进入庄疃的敌人”。为了保障庄疃村战斗顺利进行,“野司”又命令第二纵队前进至庄疃村南、拒马河西,对进至高洛、吴村的敌第一〇一师进行钳制性进攻,同时命令一纵一旅在高碑店至拒马河公路北侧占领阵地,阻敌援兵。

三纵首长得到命令后,除留下一部分兵力监视涞水外,立即调集主力将庄疃村之敌团团包围。经过夜战,三纵指战员逐步夺取了敌人设在村外的前沿阵地,并接连打退敌人的3次突围,将敌人牢牢困在村内。敌三十二师只得收缩村内,以照明弹、机枪封锁路口,企图固守待援。

13日凌晨1时,三纵司令员郑维山亲临庄疃村战场部署攻坚作战,并调来山炮营和50门迫击炮加强攻击力量。

5时整,在炮火急袭20分钟后,三纵各部发起总攻,于6时30分攻入村内,和守敌展开巷战。激战至上午9时,李铭鼎以及大部守敌被歼,一小股残敌突围逃跑,被预先埋伏在拒马河边的二十六团三营消灭。

与此同时,解放军参战各部也向各自目标发起攻击,歼灭国民党三十五军军部及一〇一师1000余人,俘虏校级军官以下430余人,缴获满载弹药的汽车80余辆、美式105榴弹炮3门。国民党骑兵四师曾赶来救援,在途中遭解放军打援部队痛击后逃走。庄疃村战斗以解放军的完胜而告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解放军 郑维山 晋察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