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如何预防艺术品发霉?

2021年07月23日 15:23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我们无法也不必试图除尽所有的霉菌孢子,它们总是存在于每个房间、每件藏品、每个人的身上。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管理和控制外界环境条件,抑制孢子萌发,从而达到预防艺术品发霉的目的。

根据美国东北部文献保存中心的指导纲要,艺术品防霉有6个基本策略。组合运用这些基本策略,能够有效地预防发霉,保护藏品。

保持温度和湿度适中、稳定,使孢子保持休眠状态。温度应低于21°,相对湿度应低于60%。持续监测以确保空间保持在安全水平;保持藏品区域有良好的空气循环,并监测空间内是否有气体凝滞区;切勿将藏品存放在已知潮湿的地方或容易漏水、渗水或泡水的地方;尽可能保持藏品区域的清洁。灰尘和污垢是孢子的藏匿之地,尽可能关闭门窗,给藏品覆盖防尘罩或防尘套,避免灰尘聚集;藏品入库前,要先隔离检查,确认有无霉变威胁;根据制造商的建议,更换暖通和空调系统过滤器。如果以前有过几次发霉,应升级为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即HEPA。HEPA对直径0.3微米以上的颗粒物具有99.7%以上过滤效果,包括孢子。

如前述,控制湿度是防霉的关键。博物馆、美术馆等专业机构大都配有恒温恒湿系统,但私人住所、艺术家工作室、商业场馆等一般场所并不具备这些专业条件。因此,掌握一些简单、实用的防潮技能是很有必要的。

根据EPA美国环保署发布的《家用防霉和防潮简明指南》,一般场所可以参考如下具体的防潮措施:定期清洁和维修排水系统;保持空调滴盘干净,排水管道通畅;配置2只以上的温湿度计,以便相互校对,避免单只故障造成疏忽误判;冷凝水是高湿度的标志。一旦在窗户、墙壁或管道上看到凝结的水滴,要迅速擦干表面,或用绝缘材料覆盖避免凝水;尽可能将产生湿气的器具,如衣物烘干机、炉灶等放到室外,或安装外排风设备;洗澡或做饭时打开排气扇,打开窗户;必要时配置除湿机;发现漏水和返潮现象,应立即找物业维修解决。

此外,藏品自身的防潮也要留意。艺术品长期存储时,不能用一般的气泡膜或塑料布包裹。这类材料很不透气,容易聚集水汽而让作品受潮。应该更换透气性好、防潮防尘的专业材料。可能的情况下,艺术藏品应定期拿出来通风晾晒。如果环境潮湿,悬挂时不要紧贴墙壁,以免作品吸收了墙壁的返潮。

艺术品发霉了该怎么办?

如果您突然发现艺术品发霉,或者艺术品的存储环境如墙面、货架、包装等有发霉迹象,您应该立即采取措施。霉菌常常会在24-48小时内扩大,迟一步可能损失惨重。艺术品的科学除霉大体可以分为5个关键步骤。

●自我防护

即使非过敏体质的人,接触霉菌也容易引起过敏,有些霉菌还有毒。因此,在处理霉菌之前,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一次性丁腈手套、护目镜和医用口罩是最低要求。如果空间内大规模爆发霉菌问题,或者遭受了水灾、浸泡等,霉菌的风险会加大,应当调高个人防护等级。穿上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或过滤面罩等医用装备,在确保安全之前不要进入发霉区域。

●区分隔离

对发霉作品、未发霉作品、包材耗材以及影响区域区别对待,区分隔离。这一步骤对于减少孢子扩散和保护人体至关重要。对于小到中度的霉菌爆发,不必隔离整体区域,只需要隔离受影响的作品和其他物品。

已经发霉的作品,在安全的情况下,应该迅速转移到单独空间隔离,不要感染其他作品。转移前应将作品装入塑料袋(如PE聚乙烯材质的),以免霉菌孢子转移过程中扩散。到达隔离区域后立即拆除塑料袋,分散水汽,必要时拆除原有装裱或遮罩,避免形成潮湿的微环境;如果问题不严重且不便移动,可以就地隔离。让作品远离墙面、地面等潮湿区域,并用透气性材料暂时覆盖,以防止孢子在区域内扩散;没有发霉的作品,可以放在塑料袋中封存;包材、耗材等一次性材料,应放在塑料袋内封存,不要随意丢弃。切勿重复使用受污染的包装材料。

●环境干预

通过恰当的干预措施,使环境不再适合霉菌生长,是降低总体损失的重要步骤。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检查确定湿度来源。潮湿是诱发霉菌的最重要因素。检查项目包括漏水的屋顶或管道,有冷凝物的外墙面,破孔的门窗,潮湿的地板,堵塞的排水、空调的滴水等等常见的突发湿度来源,应逐项检查。

其次,要注意降低环境湿度。应尽快将区域内的相对湿度降到60%以下(甚至更低),可以采用的措施包括:如果有可见的积水和水渍,要立即擦干清除;如果室外比室内干燥,开窗通风;使用电风扇,增加室内空气循环。风扇速度和风量要低一些,且不要对着发霉区域或者作品直接吹,这样会把霉菌吹到其他地方;使用除湿机,并及时排水。

除此之外,还要适当使用干燥剂。常用的干燥剂包括硅胶、活性炭、硫酸钙、氯化钙和蒙脱石等,可以酌情放置,吸收潮气;如果空调系统没有霉菌过滤网,则不要开启,以免空调系统污染;用仪器持续监测和记录温湿度,形成日志,不要凭感觉。

●霉菌失活

失活就是使霉菌失去活性,进入休眠状态,以便清除。活性的霉菌是软软的、黏黏呼呼的,而失去活性的霉菌是干燥的,粉状的。肉眼看不太清的话,可以用棉签蘸一点霉菌样本仔深入观察,必要时借助分析仪器,但不要直接用手摸。

常用的霉菌失活方法有风干、晒干、冷冻、化学品四种。风干是最安全的方法。平面类作品可以用网架晾在桌面上,书籍可以打开后竖着放,泡水的作品可以垫一条毛巾。有框架的可以放在地上,用东西垫高,离开地面。开窗通风,自然晾干。

阳光中含有紫外线,的确会加速作品老化。但紫外线对霉菌具有杀灭作用,也能促进干燥。相较之下,短暂的光照除霉是可以接受的。在阳光充足、干燥且无风的日子,将作品放在室外,1天基本就可干透。

低温会降低霉菌活性,阻止霉菌生长。冷冻前,先把每件作品单独用蜡纸包裹,装入塑料袋密封,贴上标签,进入-20℃以下冷冻。小件作品可以用家用冰箱或冰柜,大件作品需要送入大型冷库。

●霉菌清洁

无论是清洁环境还是作品本体上的霉菌,在确认霉菌失去活性之前,都不要尝试擦除或抹掉霉斑,这样只会留下更大片的痕迹。

用毛刷一点一点轻轻地扫除粉状霉菌残留,配合吸尘器,直接将霉菌吸走。操作时注意一定要小心,不要把霉菌压到作品更深的肌理里去。吸尘器吸嘴也不要直接接触到作品表面,因为吸力会损坏作品。操作时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个人防护用品。

特别说明,霉斑非常难以从视觉上完全消除。在遇到困难时不能蛮干,应联系专业的艺术品保护师、修复师处理。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霉菌 作品 发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