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全国总工会:已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万个

2021年07月23日 15:39  |  作者:记者 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3日电(记者 奚冬琪)7月22日,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举行“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工会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相关工作的情况。

近年来,为解决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从2016年初至今,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量9.38亿元,覆盖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5900多万人。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介绍,5年来,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中,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探索,涌现出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如:中国金融工会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共享、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暖心驿站、上海市总工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贵州省总工会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中国建设银行工会劳动者港湾、山东省日照市总工会15分钟职工“服务圈”以及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七个一”规范推进职工驿站建设等典型经验和案例。

针对户外劳动者驿站建成以后,一些户外劳动者不愿意进或者不敢进去休息的现状,粟斌表示,近年来,为了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敢进、愿进。各级工会组织都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加强户外劳动者组织建设,在组织覆盖基础上尽可能使站点服务项目贴近他们的需求。同时让站点在标识、内容、环境上更贴近他们。工会组织在跟一些金融机构共享资源的同时,也相应的对社会机构和公益机构提出要求,希望他们把门敞开,无差别提供服务,特别是在评价体系、监督体系上做了一些要求。

粟斌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总工会将在全国范围推树10000个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设立奖补资金用于站点软硬件升级和日常运维,各省市工会给予相应资金配套。通过推树活动,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各级工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工作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引导外部资源和社会力量集中优势做好站点相关工作。让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暖心驿站、爱心接力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真正成为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平台。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劳动者 户外 站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