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这个暑期档万事俱备只缺“黑马”

2021年07月23日 17:16  |  作者:肖扬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qsjq

zgys

正在上映的电影《中国医生》目前的票房已经突破了10亿,但是,对于2021年的暑期档来说,还是少了些引爆整个档期的能量。从近几年的数据看,暑期档本应是一个时间跨度最长、不缺爆款的档期,但截止到目前,今年暑期档的整体表现趋于平淡,似乎还在等待着一匹绝对黑马的到来。

今年暑期档仅《中国医生》破10亿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片单显示,今年暑期档一共有60多部影片加入角逐,数量与以往相比有所减缩,虽然已经有《中国医生》《革命者》《1921》等主旋律影片、纪录片《大学》、手绘动画片《狼行者》等作品打开了不错的局面,但是市场上目前只有一部《中国医生》票房破了10亿,显然头部内容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观影情绪并没有被完全激发。

目前票房表现有点让院线经理们“焦虑”

目前的暑期档表现有点让院线经理“焦虑”,热门档期需要的是绝对热门的电影,单靠中等体量影片的叠加并不能造就一个热门的档期,也就是说,“爆款”才能让今年的暑期档真正热起来,才能让影片的票房表现既有“势头”又有“后劲儿”,否则,电影市场无法吸引增量用户,而现在的暑期档就在等那个能够制造出口碑和热度的作品。

另一方面,传统档期正在失去优势,比如之前的年底贺岁档已经缺少了足够的号召力,被春节档全面超越。根据猫眼研究院《2021“档期”突围战》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小而美”为特点的元旦、五一等3至5日的小长假档期开始占据头部梯队,此外,社交属性让一些非假日节日开始成为新的档期,光棍节、双11、“520”、跨年夜等“情侣档”近年来对电影票房的加成能力愈发强劲。其优势在于这些小档期反而能够带动更多的社交话题,催动观众们选择双人观影。

相比之下,暑期档虽然拥有了时间和受众的优势,但是,“大而全”的档期本身不够细分,其吸引力也无法被进一步开掘,因此面临一定程度的下滑。这也为电影营销提出了挑战,暑期档提供了一个容量很大的空间,而影片如果想在档期博得足够的关注度,则需要精细化运营电影的前置口碑,还要更好保障映后营销的高效跟进。

两部动画影片是后半程黑马种子选手

现在,暑期档已经进入了后半程,黑马也许正在驰骋而来的路上。首先有望成为种子选手的,是两部动画影片:

追光动画旗下的《白蛇2:青蛇劫起》将于7月23日上映,该片日前首映,反响热烈,相比《白蛇1》空间视野更为宽广,显示出国漫的进步;《白蛇2》集震撼视效与极致情感于一体,将中国古典故事进行了现代语汇的改编,以赛博朋克的风格讲述众生因执念而坠入修罗道的心灵体验,可谓是一场光影中的修行。“白蛇系列”显然已经形成了强有力的IP。

另一部关注度较高的动画片是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影业出品的《冲出地球》,该片将于7月30日上映。《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彩条屋已经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良心品牌,《冲出地球》是顶级国产动画《星游记》(豆瓣评分9.5分)的首部院线电影,国内一线动画团队倾力六年打造,制作声效全面升级,充满未来感及科幻感。

这些影片也有可能给暑期档带来燃点

青春电影对于暑期档来说看似很搭,但是,这类题材的创作难度其实很大,一旦偏于肤浅幼稚,或者严重脱离实际,就会让青春“走样”,学生党自然不会买账。日前上映的纪录片《大学》非常励志,诠释了“大学之道”,口碑在持续发酵中;而剧情片方面,值得期待的是8月13日上映的《盛夏未来》。该片由陈正道执导,张子枫、吴磊领衔主演,郝蕾主演,祖峰友情出演,从阵容上看,是很有演技保证的。而故事情节也扎根于当下青少年成长的现实主题,希望能够给青年人注入奔赴未来的勇气。

两部同日上映的动作片也可能会给暑期档带来燃点。一部是陈木胜导演的遗作《怒火·重案》,该片由甄子丹和谢霆锋领衔主演,还有秦岚、谭耀文、吕良伟、任达华等实力派知名演员加盟。影片故事题材很香港化,演员阵容也很强大,片中大量运用枪战、飙车、肉搏等场景,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陈木胜导演是港片的金字招牌,他曾经拍摄过《我是谁》《新警察故事》《扫毒》等经典警匪片,这是他时隔7年再次回归警匪动作题材,也是他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

而《狙击手》则是张艺谋导演和女儿张末联合执导的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通过一段中国志愿军狙击小队与美军精英狙击队之间的殊死对决,展现了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艰难取胜的英勇故事和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这也是张艺谋导演对于战争片的一次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父亲焦裕禄》将于7月23日开启全国点映,8月6日全国公映。影片根据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的口述回忆改编创作,由范元担任导演,高满堂、李唯担任编剧,郭晓东、丁柳元领衔主演,影片带观众回到了那个艰苦朴素的年代,见证了一个为百姓谋福利、为人民谋福祉的县委书记形象,其中的情节感人至深,催泪不止。

新闻内存 这些电影都是“暑期档奇迹”

暑期档一般从6月1日延续到8月31日,在长达90多天的时间里,各类优质作品瞄准年轻观众这个主力消费群体频频发力,近年来成为了孵化奇迹的档期。 2017年暑期档上映影片139部,最终票房为163.4亿,其中,《战狼2》以56.94亿的票房成为冠军;2018年暑期档影片138部,总票房为173.8亿,其中,《我不是药神》票房高达31亿,《西红柿首富》则为25.47亿,战绩可谓显赫;2019年的暑期档影片130部,票房创下了176亿的档期新纪录,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贡献了46.77亿,《烈火英雄》16.29亿,档期内还有三部影片票房在十亿级别以上。这些影片都堪称是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国产现象级影片,制造了“暑期档奇迹”。(记者肖扬)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暑期 影片 档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