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强台风“烟花”或登陆我国 河南河北降雨将减弱

2021年07月23日 18:0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王菡娟)近日,河南、河北等地遭受暴雨侵袭,而在华东区域,台风“烟花”带来的影响也在不断加强。从当前天气形势预判,台风如何发展,降雨还将持续多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给出分析。

未脱离季风槽、副高势力弱 给预报“烟花”带来挑战

7月22日10时,台风“烟花”中心位于我国浙江温岭东南方大约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预计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高拴柱介绍,“烟花”的强度正不断加强,进入近海时,可能加强为超强台风级。预计“烟花”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会在浙江北部至福建南部沿海一带登陆(也不排除近海北上)。登陆后,其强度将有所减弱。

目前对“烟花”的监测预报难度主要受两个因素控制,一是“烟花”并未脱离季风槽控制,二是北边副高实力偏弱不稳定。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对“烟花”路径、雨量等的预报,仍有不确定性。

高拴柱提醒,“烟花”将带来明显大风降雨,且登陆时间恰逢周末,各相关部门及个人需要注意防范相关影响,提早做好应对。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只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等;应当停止各类高空作业,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范可能因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1

台风“烟花”路径概率预报图(7月22日17时-27日17时)

河南河北降雨即将减弱 但仍需注意滞后性灾害

7月21日8时至22日6时,河南中北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出现特大暴雨。另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本轮降雨过程,新乡市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20日5时至22日5时,降雨量812毫米,最大降水总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降水总量均与郑州相当。在鹤壁市,雨情同样不容乐观。本轮天气过程鹤壁的降水量已超过郑州,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鹤壁科创中心,达到1072.8毫米。

高拴柱介绍,随着台风西移,副热带高压东退,处于二者之间的水汽通道梯度力变小,输送能力减弱。但这并不代表水汽输送因此停止。目前,仍有部分水汽通过东风输送到达河南河北等地,在遭遇太行山和伏牛山等地形抬升作用后,产生降雨。

中央气象台消息显示,22日夜间,河南河北等地的强降雨天气就将明显减弱。

降雨减弱并不代表风险降低,高拴柱提醒,由于前期强降雨集中且频繁,仍需要注意一些暴雨引发的滞后性灾害,特别注意防范地质、山洪等灾害。

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22日20时-23日20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烟花 降雨 河南 减弱 河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