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专业律师详述车辆被淹后能不能赔?怎么赔?

2021年07月23日 18:43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何方)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暴雨席卷之下,郑州市多处道路积水,内涝严重,不少车辆都被困在水中。那么车辆被淹后的损失能不能赔?怎么赔?谁来赔?对此,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葛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涉及车主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保险法律关系。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如果车主购买的车损险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前生效,那么需要单独购买涉水险,否则车辆进水后保险是不赔的;如果车主购买的车损险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后生效,那么车损险里包括涉水险,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现实中,尤其是河南这次暴雨导致车辆进水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那么,到底哪些情况属于保险赔付范围呢?

1、 车辆停驶状态下,发动机进水,属于保险赔偿范围;

2、 车辆停驶状态下,被水冲走导致车辆碰撞,属于保险赔偿范围;

3、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进水导致发动机熄火且未二次打火,属于保险赔偿范围;

4、 车辆被水浸泡后,自行将车辆拖出水面后打火的,不属于保险赔偿范围。

葛磊表示,以上是车辆进水后保险公司会理赔的一些常见情形,更为具体的理赔情形、责任范围、赔付比例可以查看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或保单,并咨询相应的保险公司。如果对是否属于保险理赔范围产生争议,车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编辑:何方

关键词:车辆 保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