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全力保障抗汛救灾 河南省、郑州市退服基站恢复超七成

2021年07月23日 20:4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王硕)7月19日起,河南发生严重汛情,郑州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造成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多条通信光缆受损,其中巩义市米河镇一度发生通信阻断。

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四家基础电信企业连夜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目前河南省的退服基站已恢复超七成。

截至23日8时,河南全省因灾累计退服基站6.19万个,已恢复基站4.43万个,仍有退服基站1.76万个(基站总数45.4万个,占基站总数的3.87%),受损光缆3359条共3500公里,已抢修1599条共2291公里,影响固定网用户数32.6万户,移动网用户数97.7万户。

其中郑州因灾退服基站3.52万个,已恢复基站2.69万个,仍有退服基站0.83万个(基站总数7.9万个,占基站总数的10.5%),光缆受损566条共1223公里,已抢修541条共951公里,影响固定网用户数14.3万户,移动网用户数38.2万户。

河南联通、移动公司克服市电、道路中断等困难,分别于7月21日23时30分和22日凌晨1时54分抢通米河镇通信,米河镇乡镇级全阻已解除。22日11时50分,中国电信全面抢通了米河镇通信。

据统计,全省累计出动应急人员3.03万人次、应急车辆8237台次、发电油机8018台次、卫星电话148部,累计发送短信息5200万余条。其中,郑州通信行业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17万人次、应急车辆4607台次、发电油机6302台次。

在此次救灾中,还启动了无人机设备。21日18时21分,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基站的翼龙无人机长途奔袭1200公里,从贵州安顺飞抵米河镇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利用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7月22日,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院区附近基站全部断电,无法保障基本通信交流,同时由于道路积水严重,应急通信车救援受阻。在收到救援需求后,工信部立即调度刚刚返航的中国移动翼龙无人机再次起飞,18时许,无人机抵达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为受困的人民群众和地面救援工作及时提供了网络保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基站 退服 通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