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湘台青少年交流会:台青盼搭乘“时代快车”立业圆梦

2021年07月23日 23:20  |  作者:张玉洁 张澍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7月23日电(记者张玉洁、张澍婧)“2021年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闭营暨湘台青年交流会2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台胞青年们不仅参访了岳阳楼、汨罗屈子文化园等人文历史古迹,还欣赏了洞庭湖、张家界等潇湘风光;不仅走访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台青热衷的创业、就业机构,还深度对话了在湘投资的台资企业负责人,实地了解其在大陆发展情况。

交流会现场,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台青们分享了感受。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青少年和湖南广电赴台湾驻点记者、文艺创作者等,也通过视频寄语的方式分享了自己与台胞青年互动交流的感想。

“来这里后,更深切感受了大陆的繁荣发展。通过和在湘创业的前辈们交流,我希望毕业后留在大陆发展。”来自台湾台北的林津葵说。

即将满18岁的她,半个月前刚被吉林大学录取。作为对自己的“奖励”,她报名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湖南卫视,今天能如此近距离参与湖南台幕后的创意制作,感受视频文创产业的魅力,再次激发了她毕业后来湘发展的决心。

来自台湾新竹的傅世宇,一直向往湖南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到中南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深造。

“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这次通过参观,我更加坚信台胞在大陆真的有很多机会,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傅世宇说。

“我对大陆给予台湾年轻人创业、就业的扶植政策很感兴趣,所以想通过这次夏令营的机会和大家交流,更多了解和学习这些政策!”来自台湾新竹的洪晨祐说。

毕业于加州大学的他如今跟随父亲在湖南创业。他说,当地政府给了他很多务实的帮助。“比如铺建项目基础道路、盖水塔、拉电线等,让我的创业成本更低、发展效率更高。”

这次在岳阳、张家界等地考察台企时,洪晨祐还将见闻分享给了岛内同龄的朋友。“我希望他们多来大陆走走,在这里有更多机遇。”他说。

张家界黄石寨客运索道有限公司是由台湾瑞展国际贸易公司和张家界共同投资兴建的。此次活动,该企业负责人、台商张嘉元化身“导游”,以亲身经历与台青们深度交流分享。

“看到这么多台胞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真的非常欣慰。我们这一辈为他们铺好路、搭好桥,接下来需要靠他们来把台湾的好和大陆的好,真正融合在一起、把两岸融合在一起!”张嘉元说。

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旨在拓展两岸交流、服务台胞青年。湖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管勇说,近年来,湖南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湘版惠台59条”,举办了“湘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爱在芒果’台湾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实习交流活动”等交流活动,还从教育、文化、旅游、农业、商务、互联网等多领域,积极探索湘台青年交流合作新模式,近万名两地青年在各类平台中相互交流,积极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得到了两岸广泛好评。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湖南 台青 发展 台湾 湘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