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让委员“动起来”履职“强起来”

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政协主席刘树成

2021年07月26日 09:24  |  作者:常歌 于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课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从市县政协实际出发,在“搭台”上下功夫,在“引领”上花力气,推动委员唱主角、当主力,为提高政协工作质效增动力、添活力,打开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的突破口。兴安盟政协主席刘树成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在通过搭好平台解决“两个薄弱”方面,兴安盟政协有哪些创新思路和工作举措?

刘树成:我们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理念,统筹考量“政协整体、界别集体、委员主体、基层载体”的系统关联,探索创建“界别委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政协委员民生议事厅”“政协委员之窗”“一‘家’一‘室’一‘厅’一‘窗’”“四个一”履职平台,同步实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专委会联系委员、常务委员联系社会组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四联工作机制”。以多能多用、两级联动、盟旗共享、覆盖全面为原则,构建上通下达、协同联动的综合引领之家,亮明身份、发挥作用的明责履责之室,沉在基层、紧贴群众的协商议事之厅,认识政协、走近政协的宣传交流之窗。

目前,兴安盟政协已经创建“界别委员之家”12个,“政协委员工作室”46个,“政协协商议事厅”6个,为夯实政协工作基础提供了硬件支撑,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了系统化引领。年初以来,以“四个一”平台为阵地,各族各界委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书香政协话共识”读书会12场,开展微协商19次,助力落实多项基层民生项目。委员们依托“委员工作室”深化为民服务实践,“手把手”教授劳动技术、“实打实”提供法务咨询,政协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政协组织的联系面越来越广,“双向发力”的成果越来越实。

记者:在调动委员积极性、提高履职质量上,兴安盟政协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树成:政协委员是政协“两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更好引领委员为出发点,以缓解“人员力量薄弱”为落脚点,探索激励委员强化责任、发挥作用的有效路径,出台了《政协兴安盟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试行)》。按照委员工作事项划分基础分、动态分和奖励分,跟踪管理委员参加会议、活动,开展理论学习,协商建言履职,服务联系群众、获得奖励荣誉等具体情况,通过积分量化、一人一档,综合考评委员履职实况实绩,形成委员履职年报,为委员留任、表彰奖励、函询约谈等激励警示措施提供依据。为织牢织密履职网格、激发委员内生动力、优化履职整体环境,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考评办法出台后,全盟各级政协委员依托委员履职APP,通过线上线下双促进的方式,积极参加学习、传递民声、开展调研写提案、下基层办实事,形成了“热、诚、深、实”的履职氛围。

记者:请您谈谈兴安盟政协在同旗县市政协紧密联系和协作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刘树成:盟级政协作为联通自治区政协和各旗县市政协的中间环节,发挥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为进一步发挥全盟政协系统整体优势,增强与自治区政协协同联动的契合度,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对旗县市政协工作联系和指导的意见》,把“软”联接变成“硬”机制,通过建立完善座谈交流、协同联动、信息互通、培训共建等机制,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和力量,强化对旗县市政协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科学指导,形成盟、旗两级政协建设一体贯通、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协同联动、成果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推动盟旗两级政协间的交流融合、互学互鉴,为健全机制、规范程序、纵深履职增强动力、形成合力。

(常歌 于童)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