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卢阳春:让“寀卢经验”历久弥新

2021年07月26日 17:03  |  作者:李磊 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寀卢经验’是一座农村发展的精神富矿,也是一座蕴含初心使命的丰富宝藏。要进一步推广新时代‘寀卢经验’,率先探索出一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的路子,为金华乃至全省提供示范。”浙江省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的一番鼓励与鞭策,让卢阳春内心澎湃不已,又感到责任重了不少。

东阳是浙江金华下辖的一个县级市,6月23日召开现场会,向全市镇街推广新时代“寀卢经验”。作为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成了向导,热情地向与会者介绍这些年村里发生的大变化。在他看来,自己最大的职责就是让老经验历久弥新。

20多年前,“寀卢经验”起源于一个“懒人种田法”。当时,有村民将早稻种子直接播撒在承包田里。意想不到的是,这样种出来的早稻,亩产竟有500多斤。之后,村里动员更多老百姓一起搞试验,此后亩产连年攀升。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智慧,寀卢村逐渐总结出一套经验,内涵就是“农技+农机+社会化规模服务”,并且在全省推广。

2013年,卢阳春接过了村党委书记的接力棒。他告诉记者,这8年来,村里搞环境整治、设施提升、美化亮化,并且抓住“共享田园”建设机遇,以生产、生活、生态共享,田园、家园、公园共建,要素、产业、功能融合的理念,为“寀卢经验”注入新内涵。

夏日的田园,生机盎然。大棚内,果蔬飘香;水田里,无人插秧机大展身手。寀卢村的这个“共享田园”总共1000多亩,由于环境基础好、土地肥沃、农田平坦、水系发达,目前已形成集水果采摘、休闲垂钓、欢乐农田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三产融合发展初显成效。

此外,卢阳春还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引进“智慧寀卢云平台”。记者看到,该平台不仅可以实时监控农田气候、病虫害、水肥一体化等情况,让种地变得更科学、更轻松、更智慧,实现从“经验种田”到“数据种田”的转变,还能将农户信息、网格分布、党员联系等汇集起来,通过数字化实现村庄智治,探索“党建+村域智治”农村治理新模式。

“共享田园”不仅引来了游客,也引起了种业企业的关注。今年,寀卢村引进的50亩“隆平高科”再生稻“隆晶优1212”,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下月结穗。事实证明,这种既“种粮食”又“种风景”的新举措,不仅让环境更美,也让腰包更鼓。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0年,寀卢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8000多元增长到6万余元,村集体收入则从70万元增长到479万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阳春 寀卢经验 寀卢 历久弥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