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从我做起

2021年07月26日 17:02  |  作者:赵永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西坡村位于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太行山旱作梯田”的核心区域,这里以盛产大红袍花椒而闻名。

我就是西坡村的村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2016年4月,我带领村民组建成立了涉县青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随着传统耕作方式的改变,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村民大量使用农药和除草剂。由于没有有效的规范引导措施,村民随手将用过的农药瓶丢弃在蓄水池和水井边上,这很容易造成人畜、野生动物中毒。看到这些带有残液的农药瓶,我始终觉得心里不踏实。

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实施“纯净水兑换农药瓶”的鼓励措施,从合作社公益金中拿出一部分作为购买纯净水的费用。所有西坡村的村民,只要将蓄水池、泉水周围及田间地头的空农药瓶捡回来,交到青阳山合作社,一个农药瓶就可以兑换1瓶价值1元的纯净水,有多少兑换多少。同时,我们对回收农药瓶工作支持力度大的村民优先考虑吸收为合作社正式成员,享受成员权利,参与合作社分红和二次返利。对回收数量多、贡献大的村民,还颁发“青阳山”杯环保卫士奖状,全方位做好示范引导。

大喇叭广播、微信群、明白纸、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从学生到86岁的老人都参与进来。活动开展四周,累计回收兑换12091瓶,散落在村里的农药瓶彻底消失了。现在村民打完药都舍不得扔农药瓶,主动将空农药瓶带回来,到合作社换取纯净水。

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涉县崇野源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7家成员社也都积极响应,在所在村开展“一兑一”兑换活动。这不仅从源头有效控制了污染,而且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为创建绿色农业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就是要引导群众由通过奖励实现农药瓶回收过渡到主动参与,养成自发保护环境的习惯。同时,积极寻求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方法和渠道,为保护环境贡献合作社的一份力量。

本栏目投稿邮箱:njzkhzs@163.com,电话:010-84395120。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药 村民 合作社 药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