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生产托管让“梨树模式”落地升级

——“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走进吉林

2021年07月26日 17:02  |  作者:孙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生产托管让“梨树模式”落地升级

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

“比不上,比不上,不愧是黑土地,地肥苗壮!”正值盛夏,跟随“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活动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在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放眼望去,整齐的玉米在阳光的照耀下油光闪亮、生机盎然,俨然一片绿色的海洋。

黑土地,耕地中的大熊猫,每生成1厘米需要200年-400年时间。而位于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正处于北纬43度优质黑土带,生活在这片沃土上的农民人均耕地面积9.33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如何在全面保护黑土地的基础上加以高效利用,就离不开生产托管的助力。

  

“梨树模式”再升级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梨树县考察,充分肯定了“梨树模式”的好经验好做法。

“梨树模式”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模式?“简单说,就是以保护黑土地为目的,以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等为方式的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介绍,把玉米秸秆留在地表,就相当于给土地盖上了一层被子,保护这层宝贵的黑土不被风刮走、水冲走,不被其他作物侵害,这样黑土层才会越来越厚,越来越好。

吉林全省耕地面积1.05亿亩,黑土区的耕地面积达6900万亩,占东北四省区黑土区耕地面积的25%。土壤改良、黑土地保护是保障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而面对如此广袤的土地,显然不是一家一户能够实现的。

“未来农业一定是大农业,我们推出‘梨树模式’升级版,就是要在服务主体的帮助下做到规模化、契约化、机械化、信息化。”闫鹤说。服务组织依托生产托管大面积应用推广“梨树模式”,以玉米秸秆全覆盖为核心,建立秸秆覆盖、播种、施肥、除草、防病及收获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不仅抗旱保墒,而且增加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平均土壤蓄水量增加14%-17%,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5%-19%。

“应用条旋和宽窄行保护性耕作技术,对大田作物通风、采光具有明显效果,玉米秆粗、叶大。”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介绍,“应用深松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玉米根系发达,气生根粗壮抗倒伏。”不仅如此,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采用植物提取无残留药物,有效增加千粒重。

“通过托管服务,统一选择密植、高产、抗倒伏种子,持续增产10%以上,玉米亩产量达到吨粮田,比常规种植方式公顷增产1500多斤,增加收入1000多元,我县玉米单产一直保持全国第一。”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英男说。

  

服务队伍有力量


“吉林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达到2.1万个,2020年托管面积5725万亩次,服务小农户77%以上。”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钟东介绍。

梨树县70%的土地都集中在小农户手中,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面积仅占30%。通过鼓励、引导小农户接受托管服务,逐渐由托管散户向托管连片户发展,由整组托管向整村托管服务发展。目前,全县50%以上的耕地、90%以上的大宗农作物、80%以上的小农户、70%的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都接受了全程托管服务,实现了服务型规模经营。

“合作社开展规模经营,按照机械化最佳耕作效果和农作物生产需要的环境进行种植分类,田成块,品种成片,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生产资料、人工、农用机械等生产成本减少,统一植保管理,各种灾害损失得到有效控制。”卢伟介绍,2011年成立的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面积为690公顷,占八里庙村耕地面积的86%,其中土地托管面积达到372公顷,占总经营面积的54%。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就是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绿色防控等一系列先进的重大粮食增产增收技术,有效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2015年,农安县域内112家农机作业服务合作社共同注册成立了吉林省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最初托管土地17公顷,现在,成员合作社已发展到258家,托管流转入股土地面积达到5万公顷,占农安县玉米耕种面积的1/7,服务基础农户3.5万余户。”负责人徐国臣介绍,“我们组织托管条件成熟的行政村,根据本村土地的实际面积,联合3-7家标准家庭农场,组建村级粮食代储合作社。”

“目前,我县农业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组织主要是以合作社、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以及农资、农机经营户为主。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类规模经营性服务组织达2000多个。其中从事服务性合作社1200个,占合作社总数的40%左右;家庭农场200个,占家庭农场总数的30%左右;龙头企业、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等占总数的40%左右。”张英男介绍,全县农业公益性服务机构基本健全,乡镇两级农技推广、畜牧、农机、农经、供销等公益性服务机构有105个,人员520人,县级5个机构,人员220人,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各乡镇的农业公益性服务体系。

  

节本增收有保障


“合作社的玉米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10吨以上,比常规种植方式增产1吨,每公顷增加收入2000多元。”卢伟骄傲地介绍,玉米收获后,秸秆全部还田覆盖地表,到了来年春天,免耕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整理秸秆、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作业,最大限度减少土壤扰动次数,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土壤和稳产高产的效果。

有了生产托管的加持,原有的零碎化和不规则的耕地得以整合。“2020年,全县新增耕地面积3000多亩,粮食产量增收420万斤。”张英男说,集中连片开展托管服务有效提高了机械作业效率,一个环节下来,亩均可节约机械成本150元。与此同时,通过统一病虫害防治管理,粮食作物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亩均减损60斤。“2020年,全县通过生产托管服务规模化种植10万亩,亩均增收500元左右。”

“合作社成员的托管费用是4500元/公顷,比普通农户节省成本1500元/公顷。”徐国臣说,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的帮助下,合作社采用宽窄行42∶88厘米保护性耕作模式,实现宽行秸秆堆放和深松到40厘米,通过菌肥提苗、三次施肥和公顷增播5500株等办法,每公顷可比普通农户增产玉米2000斤以上,实现“农机+农技”结合增产。

徐国臣进一步介绍,“2021年,我们组织了9家家庭农场,通过‘六行浅旋整地机+六行免耕播种机+智能自动驾驶+施肥罐车+六行玉米籽粒直收’等机械设备的增型换代,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

“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月都能拿到政府给的养老金。他们帮我种好地,我就在家看看孩子,享几天福。”梨树县小城子镇西道村村民徐长山今年74岁,说起托管的好处,赞不绝口,“家里31亩地全部托管出去了,地还是自己的,没啥不放心的。”

2020年梨树县黑土地保护面积180万亩,2021年截至目前235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4%。在科学保护黑土地的基础上让服务组织有钱可赚,让小农户有账可算,生产托管便发挥了价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托管 服务 玉米 合作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