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

抱团发展 集体经济有了新“引擎”

2021年07月26日 17:02  |  作者:郝凌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河南薛股份经济合作社,28万元;郎中沟股份经济合作社,50万元……”走进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的会议室,几十捆鲜红的人民币整整齐齐码放在主席台前,22位股东代表按照主持人宣读顺序,陆续上台领取写有不同收益金额的标示牌。

这场特殊的会议是青岛市首家镇级集体经济投资开发公司——青岛王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首次分红大会。经过一年的运营,投资开发公司实现248万元保底收益,入股村平均增收10万元以上。

“第一次分红就分到了50万元,这可是真真切切的收益。今后我们会把更多闲置资金投入到王台开发建设中去。”作为股东代表,王台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殷延信跟大家分享喜悦。

王台是中国纺机名镇,工业经济发达,全街道2600多家企业,工业产值40多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全街道83个集体经济合作社,有存款收入过百万元的,也有个别经济收入较低。“为此,我们把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进行了一系列多种形式的探索,但因各村资源禀赋、资产不均衡,成效不显著。”王台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长江坦言。

2019年12月,青岛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青农字〔2019〕92号)印发实施后,王台街道迅速落实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创新,组织22个集体经济富裕村共同出资4960万元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青岛王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章程里明确规定股东每年可获得5%的保底收益加分红。

投资开发公司成立以来,基于“高收益、零风险”原则,结合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腾笼换鸟”企业拆迁后回迁需求,与新区区属国有企业开发区招商集团合资成立了青岛经控王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开发建设现代化通用厂房,面向优质纺机企业出租获取长远、稳定收益。

“王台街道把集体经济组织起来,集中资源办大事,既发展了乡村产业,又增加了集体收入,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处处长宋晓由衷地称赞。

宋晓介绍,广大农村拥有很多资源资产,比如大量的山林地、“四荒”资源和闲置房屋、校舍等资产,以及很多为了求稳不愿进行科学投资的、“沉睡”在银行的账上资金等。但是因为集体经济增收事关村民的“钱袋子”,稍有不慎就会惹出乱子,很多地方怕乱求稳最终放弃。而王台街道的成功实践为全市农村盘活资金、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新思路。

首次分红大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未入股投资开发公司的村集体纷纷表示将尽快筹集资金入股,依托政府搭建的平台取得稳定的高收益。“对王台投资开发公司这些融合抱团发展的集体经济组织,我们将研究鼓励政策,从资金、政策、税收等方面,扶持其做大做强,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卫青表示。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选择难、管护难、可持续发展难的问题,增强村经济组织的“造血”功能,鼓励以镇街为单位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富带后富,成为拉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引擎”。2020年全区村集体实现总收入15.67亿元,村均136万元,48.5%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集体经济 王台 投资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