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货”局长直播记

2021年07月26日 17:02  |  作者:王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货”局长直播记

贺娇龙外景直播宣传家乡旅游。 海沙尔 摄

“贺局推荐的,必拍!”“相信贺局,所以拍了!”“我知道这个红衣女子,很飒!”……

7月20日晚8点,贺娇龙和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抖音直播间内,开始为家乡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的农产品带货,同时积极和网友互动。记者从直播间屏幕下方的购物“小黄车”内看到,售卖的有昭露菜籽油、朵萃薰衣草精油、艾德莱斯荞麦薰衣草古典枕头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

去年11月,因身披红斗篷,飒爽策马,为伊犁州昭苏县旅游项目代言,时任昭苏县副县长的贺娇龙火了起来。7月16日,已担任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的贺娇龙在昭苏县出席2021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的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们叫我‘货’局长”


今年42岁的贺娇龙是个“疆二代”,她妈妈早年从江苏来到新疆昭苏,认识了从四川来的知青——贺娇龙的爸爸,贺娇龙也因此在这里出生、成长。

去年5月20日,时任昭苏县副县长的贺娇龙最初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此前她完全没有任何直播带货经验,只能硬着头皮摸索,用贺娇龙的话来说,就是“赶鸭子上架”。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这句讲话让贺娇龙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和长期从事三农工作的党员干部,贺娇龙觉得要尝试把自己的工作和互联网结合起来,用好互联网,帮助这里的农民牧民致富。因此,贺娇龙开始坚定信心尝试搞起了直播。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伊犁州委、州政府也想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由于财政资金紧张,请电视台、网红等直播带货成本又太大,于是最后决定从“自己人”中挑选,最终选定了时任昭苏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贺娇龙,因为她“最熟悉的领域就是农业农村”。

贺娇龙对记者回忆道:有一次,抖音有个叫“抖音有好货,县长来带货”的直播活动,当时她认真准备了好多天,还认真背了台词稿,准备在当地的天马夜市中心区域直播。

直播当天,一切准备就绪。满怀信心的贺娇龙走进夜市中央,带上农产品开始直播。没想到,刚播完就有群众在现场喊:“下去吧!别丢人了,还县长带货,就那点粉丝!”

不怪群众“起哄”,那时贺娇龙的抖音号只有2000多个“粉丝”,而且首次直播毫无经验,可想而知这样的情况确实会给带货效果大打折扣。

自那天以后,贺娇龙开始深度思考如何能够更好地培养镜头感、更好地把当地农产品卖出新疆,走向全国。

在新疆,人们每天上班时间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同时锻炼镜头感,贺娇龙每天从早上7点直播到9点30分。功夫不负有心人,贺娇龙坚持了半年,终于开始有了起色,慢慢有了镜头感,对着镜头直播也不再紧张。此后,贺娇龙的直播开始走向正轨。“时间久了,他们都叫我‘货’局长!”贺娇龙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贺局长说伊犁”抖音号粉丝已达363.5万。

  

“走红的背后是无数的努力”


贺娇龙火遍全网绝非偶然。此前,她和全县都在努力思考如何能够更好地让昭苏这个祖国边陲县城有更高的知名度。

“那段时光是付出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是一种扎根、沉淀、积累。”谈及在全网的走红,贺娇龙说道。

贺娇龙本身就会骑马,因此这在很多网友看来就是一个技能。但在贺娇龙看来,自己走红的那个视频里骑马的镜头她并不满意:“这不是我骑得最好的,当时气温零下20℃,太冷了,且当时也没有专业的马靴,很遭罪,因此在走红的同时也有很多骂声,指责骑马骑得不好,还有说我在作秀。”

在很多人印象里,公职人员都应该坐在办公室里批阅文件,一本正经,而贺娇龙的走红让网友看到了公职人员可爱、可敬、可亲的一面。正是有了长期的积累和付出,才有了后来的走红,今年4月甚至有学者以《积极官员:基层官员直播带货的群体政治影像》为题发表了论文,对基层官员直播带货现象予以肯定。

“火了之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抓紧带货,把我们的优质农产品推出去。”贺娇龙说。有了公职人员身份背书,贺娇龙表示她一定要对得起网友的这份信任,保障产品质量,不忘初心,为当地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这里好玩好看的地方太多了”


前不久,贺娇龙从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升职为伊犁州文旅局的副局长,从主抓一县三农工作变成了推介全州的文化旅游产业。

从此,“货县长”变成了“货局长”,带货的同时又要兼顾全州文旅产业的发展。因此,就有了网友在视频中看到的贺娇龙拼尽全力拍摄的旅游宣传视频:在水中骑马、身着古装在油菜花海执剑飞空……

用贺娇龙的话来说,虽然昭苏县坐落在祖国西北的“犄角旮旯”,但是这并不影响它的美,不影响昭苏县在全网的展示:“有雪景,有草原,有天马,有山有水,昭苏的美景和我是互相成就的。”

据了解,昭苏县总面积1.12万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有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21个民族,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边境县。近年来,昭苏县把发展休闲农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农牧资源,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模式,大力开发休闲旅游项目。

“这里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在采访时,贺娇龙不断地说起这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目前,伊犁新媒体联合会和昭苏县自媒体矩阵共同努力,努力把伊犁州变成全国人民心中“一生之中一定要来一次”的“诗和远方”。

目前,昭苏县已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精品旅游线路5条、星级农家乐66家,获得“中国彩虹之都”“中国哈萨克族传统马文化之乡”的殊荣。

走红到现在,网络上也有一些杂音:有人质疑直播带货的收入去向,也有人质疑她作秀……但是这些都被贺娇龙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回复。

“我首先是公职人员,是为公为民的,现在我也会努力把流量转化到本地其他公职人员、企业和牧民身上,我们一起让伊犁州变得更好。”贺娇龙告诉记者,只要是为公为民的活动,州党委、州政府一定会支持,只要组织需要,自己一定不遗余力,而且会一直理直气壮地传播正能量。

对于伊犁未来的发展,贺娇龙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伊犁,来伊犁旅游,同时可以在这里挑选几件优质农产品作为“伊犁礼物”。“希望我们能有一到两款农产品品牌能像‘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一样具有知名度,这也是伊犁州委、州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贺娇 娇龙 直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