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吃上“文旅饭” 奔向“致富路”

——湖南浏阳市苍坊旅游区的富民之道

2021年07月26日 17:02  |  作者:刘志光 陈郁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一亩荷塘能产生多大的收益?在湖南省浏阳市苍坊旅游区,你能找到更好的答案。

一亩荷塘仅莲蓬就能带来两三千元的收入;一池荷花鱼有了品牌之后身价倍增;一塘荷花催生了一方民宿经济的发展……“荷塘人家”叶光明,仅今年6月份就接待600多名前来研学的学生。

现在,像叶光明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苍坊旅游区创建带来的红利,吃上“文旅饭”,奔向“富裕路”。为民、惠民、富民,成为当地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富民之本。

  

发力荷塘经济,打造“农旅融合”农业综合体


2015年前窘迫的交通环境让不少人记忆犹新。“从浏阳市出发,要从大瑶镇经澄潭江镇到文家市镇,再沿着一条小路,兜兜转转,花费一个多小时才能达到中和镇苍坊村。”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要想富,先修路。浏阳苍坊旅游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等硬设施,提升接待服务等软环境。

如今,交通已成为中和镇的发展底气:作为苍坊旅游区重点项目之一,荷文公路提质改造工程6月完成。从浏阳城区出发,沿道路两侧,满目美景,半小时就能抵达中和镇苍坊旅游区。

交通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时值盛夏,苍坊村富家湾屋场200余亩荷花竞相开放,摇曳生姿,引得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每逢周末、假期,都有大批游客来看花、游玩,他们临走前还都会买上几支新鲜莲蓬。”这片荷塘的种植技术员、村民叶长国表示,一亩荷塘仅莲蓬就能带来两三千元的收入。

为了提高农田综合利用率,叶长国从2019年起开始尝试荷塘养鱼。“荷花鱼供不应求,捕捞时在田垄上就卖完了,尝过的人都夸肉质鲜嫩滋味好。”叶长国说。

依托“荷塘经济”,苍坊村还引进大闸蟹养殖项目,由外地养殖专家与村上致富带头人叶光明携手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70亩土地,专攻大闸蟹特色养殖。“蟹塘今年扩大到了100亩。目前,螃蟹长势良好,预计9月开始捕捞,又是一个丰收年!”叶光明说。

  

赓续红色基因,红色研学营地带动村强民富


乘着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东风,中和镇成为湘赣边区域文旅热土,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浏阳行健红色文化有限公司落户苍坊村,在富家湾打造日接待1200人的“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项目”,同时带动38户农户当上民宿老板。

叶光明在照料蟹塘之余,和妻子邓现群打理着自家民宿。他家民宿由9间空房改造而成,设有64个单人床铺,可以为参加研学教育实践的孩子们提供住宿和三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服务,加上小卖部等生意,收入还不错。”刚刚过去的6月,叶光明接待了6批300多名研学的孩子,到7月底农户结算大会上,他将分到2万多元。中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五一”小长假期间,来中和镇的游客就有5.6万人次。

人气就是商机。48岁的村民叶长建在北京打拼多年,一直从事餐饮生意,今年则选择了回乡发展,租了一户老房子,投入20多万元改造,打算开一家特色农家乐。

产业兴旺,让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也让村集体的“腰杆子”越来越挺。苍坊村第一书记李晓明介绍:“通过入股荷塘养鱼、研学营地、流转土地经营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0万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苍坊 荷塘 文旅饭 奔向 旅游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