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驰援中原

——平台经济与金融机构共筑“冲不垮的堤坝”

2021年07月27日 09:2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角力中原配图(459841)-20210727090801

连日来,河南特大水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帮助灾区群众共克时艰,市场主体与金融机构在捐款之余,更是拿出了一揽子长效纾困方案,助力中原克此水患。

秒懂与秒动

7月21日午间,20余辆京东物流救援车队运载着第一批捐赠救援物资抵达河南省中牟县。河南当地汛情发生后,京东快速组织力量,从距离最近的郑州亚一智能仓库紧急调拨大批铁锨、救生衣、雨衣、胶鞋等防汛物资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由京东物流紧急驰援受灾地区。

我们了解到,京东集团有这样一项内部规定——全国任何地方发生灾难,京东临近库房的管理者无需汇报,即有权捐出库房里灾区所需要的物资。

百度健康及旗下百度健康医典联合中国救援协会,紧急捐赠冲锋艇、救生衣等急救物资,助力救援团队奔赴一线。此前,百度App、百度公益、百度健康、爱采购、好看视频、百度知道、百度地图、百度输入法、小度等百度产品陆续开通暴雨互助、爱心捐赠平台、线上义诊、应急物资专区、汛情专题等服务,持续调动公司产品和技术资源,全力支持政府与社会各界抗险救灾,助力河南企业复工复产。

暴雨之中见真情。外卖平台饿了么宣布,面向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焦作、安阳等6个城市所有的外卖商家,提供首期一个月的佣金免除,并将增加平台补贴资源投入,助力商家渡过难关。

“我们会依据天气、灾情实时变化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服务。”谈及此,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同时,饿了么也向所有的“蓝骑士”推送发布了“强降雨内涝避险指南”,关爱骑手安全。紧急调拨常用药品等应急物资,并为有需要的受灾骑士家庭提供应急资金援助。

转移与定力

河南省多地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紧急启动资金绿色通道,河南省分行备齐200亿元资金用于发放救灾应急贷款,全省各地分支行对接救灾贷款超过100亿元,完成审批52亿元。凡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线上申请农发网商快贷,可获得1个月贷款免息、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支持,缓解灾后恢复资金压力。

河南是外贸大省,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就始于郑州。面对河南省极端汛情,中国进出口银行紧急出台了抗洪涝稳外贸金融扶助方案。

一方面,该行紧急启动信贷倾斜措施,极速配置50亿元专项信贷投放额度,支持河南地区防汛救灾和外贸、制造业企业恢复生产,安排30亿元抗洪涝稳外贸主题金融债,专项用于保障救灾复产及受灾企业采购原料、生产运营等资金需求,运用应急响应贷款和专项纾困资金,保障受灾地区供应链和产业链正常运行,增加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投放,做好小微企业贷款到期续贷工作。

另一方面,该行出台多项紧急政策,切实降低受灾企业融资成本,免收河南地区客户转账汇款手续费,减收支付结算手续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灾情影响严重企业,延长或调整还款计划,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企业贷款申请,简化流程,运用线上手段提高金融服务便利,减少客户出行。

瞻前与顾后

截至7月23日上午11时,中国人寿已受理河南全省车险报案26594件,非车险(不含农险)报案711件,预计赔付总金额超10亿元。就在同一天,中国人寿宣布,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向河南省捐赠300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此前,我们已经成立了中国人寿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抢险救灾工作。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广发银行、财险公司、养老险公司为客户提供App、小程序、柜面报案、95519和当地理赔电话报案服务等多渠道、24小时报案受理服务,简化各项理赔单证,开通快速理赔通道,全力保障业务不中断、理赔服务不中断。上千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开展救灾理赔、出险排查和慰问等工作。我们将密切关注汛期灾情进展,积极落实中央和银保监会有关要求,强化基础金融服务,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切实做好客户服务与灾后理赔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金融保险效用。”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这样表示。

7月22日起,河南全体居民以及前往河南救灾的志愿者们,均可在支付宝里领取一份专属意外医疗险。在未来一个月里,若不幸遭受意外伤害,所支出的门诊、急诊、住院、用药等医疗费用均可报销,保障金额100万元。

这份保险由蚂蚁保保险平台和国泰财产保险无偿提供。与此同时,蚂蚁保保险平台已经开启“三不限”保险理赔绿色通道。而所谓的“三不限”,指的是因暴雨灾害遭受意外伤害的河南用户在就医理赔时(包括门诊和住院):不限就医医院等级、不限药品类目、取消报销免赔额限制。该服务由蚂蚁保保险平台联合中国人民健康保险、阳光财产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太平洋财产保险、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平安财产保险、国泰财产保险共同提供。

在累计捐赠528万元驰援河南的同时,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宣布,决定执行差异化豁免政策,对受灾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差异化豁免罚息、罚金,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并对河南部分灾情区域的逾期用户实施不同程度的豁免政策,为用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联合开放平台生态内的保险机构,制定实施“援助人员保险计划”,为支援河南抗洪救灾的重庆救援部队,提供总保额近2000万元、为期一个月的保险保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南 平台经济 金融机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