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强化金融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持

2021年07月27日 09:26  |  作者:周慕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薄弱、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农村金融供给与农业农村生产模式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还不尽匹配。要满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必须打通金融服务的堵点难点,畅通金融活水进入乡村的渠道。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建立适合新时期“三农”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向乡村引流,更好地满足农村地区对于产业融合、综合化服务、补短板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围绕差异化发展,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金融监管部门应指导金融机构避免扎堆在乡村地区“跑马圈地”,避免业务范围趋同和同质化竞争。要指导不同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助力建设适合“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农村金融体系。如,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力量雄厚、业务种类齐全,要发挥好“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三农”特色产品创新和整合力度,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再如,中小型地方金融机构在乡村网点多、人脉熟,信息链条短,决策效率高,要加强农民“面对面”金融服务,让普惠金融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二是立足农业农村需求,构建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机构要加快发展涉农供应链金融,打通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骨干企业、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和园区。要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融资需求特点设计专属融资产品,按照细分行业、区域、贷款主体匹配相应的额度、期限和还款方式,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要以民生领域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支持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要通过“融资”和“融智”相结合,以表内+表外、信贷+基金的方式支持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的宜居、宜业、宜游精品乡村,服务绿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

三是加快科技赋能,构建高效率低成本服务渠道。金融机构要抓住科技金融带来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自身科技和人才优势,开发适合农村的线上产品,将传统物理网点优势与互联网电子渠道有机结合,拓展手机银行、线上融资、涉农供应链等多元化金融服务渠道。针对农村地区客户和服务需求特点,通过升级改造,加快推出全功能的“三农”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贴近农民生产生活。

四是依托政府引导,构建良性互动的政策保障体系。金融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支持。特别是在提供担保服务、创新抵质押物政策、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和农村信用体制建设等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农村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通过农村金融立法和制度建设等全面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金融保障。要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融资担保和入股问题、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课题研究,优化调整“两权”“林权”等抵押物在确权、流通主体规定方面政策,使之能灵活适应市场化运作要求。要加强农村金融机构和基层农村集体组织的互动合作,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立农村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加快破解农村金融信息不对称难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银行原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农业农村现代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