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周强:

牢记国之大者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7日 09:2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半年,民航业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各项指标符合年初预期。”谈及上半年行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董事长周强表示。

在周强看来,民航业发展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航空运输生产先降后升,总体呈现V型走势。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65.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45.4%,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4.1%,二季度较一季度大幅提高16.7个百分点。二是航空旅客运输稳健恢复,国内市场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45亿人次,同比增长66.4%,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6.2%,二季度较一季度大幅提高25.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与2019年同期持平,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三是航空货邮运输需求旺盛,国际市场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374.3万吨,同比增长24.6%,较2019年同期增长6.4%。二季度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货机运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44.2%。

“国际油价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周强表示,6月30日,美原油WTI基准价格收报73.47美元/桶,较2020年末上涨51.42%;布伦特基准价格收报75.13美元/桶,较2020年末上涨45.04%。距离高油价区间80美元红线仅一步之遥。

就能源行业而言,我们还需关注哪些方面?周强分析称,在保持现有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同时,还需关注两个方面,一是要将能源安全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国际看,能源领域战略博弈持续深化,能源秩序深刻变化。从国内看,我国面临能源需求压力较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仍然很高,资源渠道仍需拓宽,这些都对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要加快推动清洁能源投资与技术创新的步伐。实现“双碳”的目标,要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加强在以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制氢为代表的低碳技术方面的支持力度。

为此,周强建议:一是要加快能源安全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制定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稳定传统能源生产,保障进口油气供给安全,完善能源发展体制机制,实施多能互补,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优化新能源产业结构布局。二是国内能源企业要提升战略前瞻意识,保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定力,构建清洁低碳能源生产新体系,推动能源科技装备创新发展,带动能源产业升级。三是密切跟踪能源产业前沿,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开展低排放技术创新,抢抓新技术制高点。

展望未来经济形势,周强信心满满地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关键的转型换档期,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从要素与传统基础投资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同时,中央企业要继续充分发挥好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企业发展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扎扎实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航业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