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推动煤炭产业与新能源行业融合发展

2021年07月27日 10:0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双碳”战略下煤炭低碳清洁利用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实现“双碳”发展目标不是“去煤化”,煤炭仍是我国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志明在致辞中说,在“双碳”战略背景下,煤炭产业既面临减耗低碳化的挑战,也存在通过理念和技术创新,走低碳清洁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更大机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智能化工作面和机器人等技术的应用,在提高煤炭生产效率和安全性的同时,提高煤炭低碳清洁生产水平,减少煤炭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排放。二是以传统能源产业为载体,可以逐步构建煤炭相关产业与新能源互补耦合的新型能源体系。中国神华已成立新能源发展领导小组,将采取建设运营和股权投资的双轮驱动策略,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规模化。三是根据煤炭性质和用户需求,推动煤炭产品向燃料煤与原料煤并举转变,在减污降碳的同时,为煤炭企业创造新的增长点。

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表示,“双碳”目标对煤炭行业是革命性的要求,但减煤不是去煤。根据国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是我国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也是我国向现代能源体系平稳发展的重要过渡桥梁。煤炭行业和企业必须客观认识,积极应对、早作谋划,加快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安全智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储量大、看得见、拿得到、易转化、加工利用方式多的特点,加速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化,拓展煤炭加工利用的空间。能源企业要及早谋划,高度重视煤矿退出和矿区转型发展事宜。大型能源集团应大力支持跨行业、跨地区重组,增强综合能源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濮洪九建议。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看来,“双碳”目标对煤炭行业是重大压力,也是新的动力。推动煤炭低碳转型需要重点研究四项技术:煤炭智能绿色开发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发电技术、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

“助力碳中和,实现煤炭低碳发展,须依靠颠覆性技术创新。”彭苏萍建议,整体煤气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IGFC)是煤电发展的一个颠覆性技术,其将物理发电向化学发电迈进,能源转换效率可提高一倍以上,可实现发电流程中二氧化碳闭路循环而不排放,是能源生产的一场革命。

编辑:秦云

关键词:煤炭产业 新能源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