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2021年农业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21年07月27日 15:53  |  作者:李丽颖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7月24日,由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承办的农业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并致辞,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主持开幕式,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论坛。

论坛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为引领,为“政产学研农”各主体提供了思想交流、经验分享、成效展示的重要平台。演讲嘉宾们阐述了农业绿色发展在乡村振兴中重大意义,就如何抓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利时机,以农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抓手,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作为主旨演讲嘉宾,介绍了广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从优化顶层设计、建强产业体系、打造美丽乡村、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文明乡风五个层面提出完善农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的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阐述了植物表型与生物大数据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提出了五点建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介绍了华为公司深化农业产业融合、推动农业向智能化发展,实现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数字化,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的“华为方案”。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系统分享了她所带团队在武夷山开展绿色碳汇型茶园的建设情况,并就如何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0》,系统反映了2019-2020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水平、重大行动和重要进展。报告显示,2012-2019年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从73.46提升至77.14,提高了5.01%。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率先开展先行先试,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高,2019年绿色发展指数平均达到83.0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绿色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