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通许县:护堤,决战24小时

2021年07月27日 15:53  |  作者:王小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7月24日凌晨3点,电话铃声突然响起,连续几天参与救援的挖掘机司机张顺利一个激灵坐了起来。电话里是声嘶力竭的喊叫和令人心悸的哗哗流水声:“快来!挖掘机快来!”

电话那头是河南通许县苏留庄村党支部书记赫英豪,他的脚下是正在汩汩漫水的东三北干渠。身后,是一个正在熟睡的村庄。

30分钟后,张顺利和挖掘机顶着夜色赶到河堤。一干就是24个小时,没有合眼。

4、 5点钟,暮色尚沉,苏留庄在尖锐的哨声中惊醒。青壮年迅速组织起来赶赴现场,数台工程车疾驰增援,沉静多年的河堤犹如沸腾的开水,焦灼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坚决调动所有力量,人在堤在,必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大岗李乡党委书记谷爽戴着草帽,手臂上是连日来的晒伤。

早晨7点钟,天色已经明亮,河流却愈发湍急,每秒10立方米的流量将并不宽敞的渠道冲得快要崩塌。赫英豪正忙着指挥村里由100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突击队护坝。“要一刻不停加紧打坝,防止出现溃口,这里要保障好下游的安全。”面对湍急的水流,赫英豪和村民丝毫不敢松懈。

装满泥土的沙袋一袋又一袋扛到河堤上,工程车隆隆作响没有丝毫停歇。村民身上河水与泥土交织在一起,没有一个人喊累,更没有人退缩。

眼前是洪水,身后是家园,容不得半点耽搁。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到大岗李去,到汛情最危急的地方去!一份动员令在全县范围内迅速传达。

武警战士来了,消防应急队伍来了,水利局、团委,竖岗、厉庄、邸阁等乡镇的增援队伍也来了……

为了减轻河道压力,储备多年的泄洪渠被紧急启用。连日大雨冲倒了树木,砸断了电线,原有的电闸门突然失效。水利局副局长邓现永带着突击队手摇数百斤大闸门。突然弹起的摇臂直撞下颚,满脸是血的邓现永脑袋嗡嗡作响,却依然不肯放手,直到被身边人强行拖下处理伤口。

下午3点,东三北干渠河堤抢险趋向稳定,但下游数公里的尉氏县南五召处河段突然出现溃口。而此时,防汛压力极大的尉氏县,大部分抢险力量都集中在县城北部的北康沟河河段,救援力量很难及时赶到。

情况紧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位。正在上游1公里处指挥抗洪抢险的通许县常务副县长潘磊当机立断,带领通许县救援队伍迅速奔赴溃堤地点,指挥两地干部群众携手抗洪。

晚8点钟,溃口终于被堵上。此时,救援队伍在洪水中浸泡已5个多小时。增援队伍撤离时,尉氏县乡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群众拉着已成泥人的救援队员泣不成声:“感谢你们,守住了我们的家。”

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的抢险队员们回到苏留庄河段,互相轮替,终于可以吃口热饭。有的人手指颤抖捏不稳筷子,有的人盒饭刚打开一半,就靠着树睡着了。

7月25日凌晨2点,奔腾的河水终于趋缓,张顺利走下挖掘机。此时,大岗李乡东三北干渠河段抢险已持续近24小时。

“河堤上现在情况怎么样,大家还缺什么东西吗?”记者离开前问道。

“河堤情况稳定,物资供应充足,暂时没有短缺。”已在河堤驻守一日一夜的潘磊对记者表示,“如果真要说的话,最大的问题是大家都缺觉。”

话音刚落,转身,他已经开始布置受灾农田恢复生产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通许县 河堤 护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