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农村寄递物流2025年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

2021年07月29日 09:2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25年,农村寄递物流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已经超过200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为服务“六稳”“六保”作出了贡献。

陈凯表示,与此同时,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也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亟待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体系建设,提升发展质效。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对更高标准、更多种类的寄递服务需求,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破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农村邮政的网络优势,国家邮政局将充分利用农村各类末端配送的社会资源,有效统筹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供销、商务流通等相关资源实现协同发展。

陈凯表示,未来建立健全四大体系:一是加强农村邮政体系建设,注重发挥邮政网络在边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我们将统筹农村地区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相关资源,推广共同配送模式;三是优化协同发展体系,将建设100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化农村寄递与电商、交通的协同共进;四是构建冷链寄递体系,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和社会资本在田头市场、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加工设施。通过以上四个体系的建设,着力增强基础服务能力,强化资源共享,深化协同融合,提升农产品的流通效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村寄递物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