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抗战中的玉山机场

2021年07月29日 10:55  |  作者:胡光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4年下半年,国民党政府在江西省玉山县城东北3公里的五里洋兴建了玉山机场,又设“空军分站”,隶属衢州总站管辖,主要担负汽油补充、炸弹存放以及紧急迫降等任务。

1938年,玉山机场进行了扩建,总面积扩大到2450亩,并开辟了一条隐蔽跑道。

不久,日军飞机就对玉山机场进行了轰炸。县城、机场周边虽然架有高射炮,但数量有限,且很分散。敌机每次轰炸机场后,都要飞往县城附近低空侦察,发现人群即轰炸扫射,制造了多起惨案。每次轰炸后,机场上的弹坑少则十余个,多则数十个,其深度都在一丈以上。为保障飞机的起降,机场驻防部队与玉山县政府联系,把机场四周的老百姓组成4个抢修组,由当地保长任组长,每组100人。日机轰炸后,抢修组人员立即集合起来,前往机场填土修复。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玉山机场为了适应盟国空军起降的要求,又进行了一次修缮——跑道延长到1500米、宽50米,系碎石结构,强度可胜任盟国空军普通作战飞机起落;在直线跑道两端构筑了两条保险道,东北端长100米,西南端长220米;机场东北有油库1座,西南侧边为营区,面积有49.7亩,建有营房10幢。

玉山机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发挥重要作用。战争后期,盟军轰炸日本本土,玉山、衢州等机场曾经是盟军飞机最后的加油站。一次,美国大运输机在玉山机场停留过夜时,因重量过大,第二天飞机轮子陷入土中无法起飞,后来机场动员几百名学生帮助推动,才重新回到跑道。美国空军曾派了一个五人小组常驻玉山机场,配有电台。他们白天到机场执行勤务,晚上回县城住宿,直至1945年9月才撤走。

1945年日本投降,就日军在中国战场有关投降事宜的细节商定,由中国军队参谋总长肖毅肃将军和侵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负责,受降地点设在玉山机场。8月17日,重庆急电玉山县政府“火速整修机场”,并派来福建建瓯空军总站的工程师、技术人员来县指导。于是玉山县动员了数千民工,拉去大滚筒,花了三天三夜时间将破损的地方全部修复,并搭了一座礼堂式的台子,赶制了一套受降用的坐椅。

谁知筹备工作告成时,又传来“受降商议地点改在湖南省芷江县空军总站举行”的消息。因此,玉山机场与这一历史性重大事件“擦肩而过”。

抗战胜利后,玉山机场仍由国民党二十八站空军人员驻守。1949年5月5日,玉山解放,机场工作人员向解放军投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机场 抗战 飞机 轰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