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四十八军奏凯赣南

2021年07月29日 10:5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1949年4至5月的渡江战役中,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分别解放赣东北和赣西北地区,7月上中旬解放赣西地区。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江西境内只剩赣南地区的国民党二十三、七十军及地方保安部队尚待消灭。为歼灭赣南残敌,解放军四野首长于8月命令第十五兵团四十八军迅速发起赣南战役。

四十八军(下辖一四二、一四三、一四四师)接到命令后,立即从南昌、上高地区出发,沿赣江东西两岸南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赣南急进。

8月11日,一四二师先头部队按计划进至南康县城北面的大路坪,消灭国民党二十三军一部,于12日攻占唐江。一四二师于当天将被敌人炸毁的浮桥修复后,不给敌人喘息的机会,立即向南康县城进军,于14日拂晓击溃守敌,占领南康城。

解放军一四三、一四四师沿赣江以东南下,快速进击。8月8日,一四四师用3发炮弹击退了兴国县城守敌,兴国成为赣南第一个解放的县。随后一四四师兵分两路,直扑于都县城。仅一小时,一四四师就击溃守敌,于都县城解放。

赣州城内国民党守军得到消息,立即向龙南县、会昌县方向逃走。四十八军于14日进入赣州后,当晚即兵分三路对敌发起追击:以第一四三师两个团及一四四师一个团,渡过贡江沿赣信公路向南猛追;以第一四四师一个团及师直属部队、一四三师一个团向东经于都直入会昌、瑞金;一四二师继续向大余进攻。

16日,一四二师解放大余,和人民武装赣南支队等部胜利会师。同日,一四三师经过急行军,终于追上了正在逃跑的国民党部队,在十几分钟的战斗中俘虏了大批敌人。为了加快追击速度,师首长下令将俘虏的敌人原地集中起来,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等候后续部队发落。在一四三师两个团的夹击下,国民党一个“殿后师”被歼大半,残敌拼命逃向信丰城,企图与城内之敌会合。城内守敌以为是解放军来了,竟向城外敌人开火。在双方的“配合”下,城外这股敌人很快被歼灭。

解放军来到城下,随即发起猛攻。守敌企图将城外大桥炸毁,阻止解放军前进。千钧一发之际,一四三师战士们发现了敌人的阴谋,于是冒着枪林弹雨割断导火索,保全了大桥,使部队顺利攻入城内。

冲入城内的解放军以连、排为单位各自为战,逐街逐巷痛歼敌人,迅速占领了全城。当从俘虏口中获悉敌人一个团已经逃出城外时,解放军一四三师派一个营连夜追击,于第二天8时许赶上并全歼了这股逃敌。

8月18日,一四三师四二七团从信丰出发,沿安信公路追击逃跑的国民党军残部,19日,四二七团在安远城外歼灭国民党军一部后,于下午5时一举突入县城,守敌大部分没来得及逃走就被缴了械。

8月19日凌晨,一四三师四二九团向龙南县城方向急进。途中,该团首长怕敌人跑了,就让通讯排把随军电话接到路边的电话线上,装作国民党兵团司令部在“指挥”,稳住了守敌。夜间,解放军赶到城下发起突袭,很快占领了县城。当战士们爬上城墙时,发现城墙上的敌人累得全都睡着了,听到解放军战士一声大喊“缴枪不杀”,他们便马上束手就擒。

20日,一四三师四二九团与一四四师四三一团在合力占领全南县城后,在群众的带领下,很快追上并抓获了正在逃跑的两股敌人。第二天,一四三师、一四四师在当地人民武装的配合下,兵不血刃地解放了定南县城,守敌弃城逃走,好不容易逃至龙塘,被四二七团一部追上并全歼。8月27日晨,四二七团一营向寻乌县城方向挺进,刚到县城北郊,就看到守城的国民党官兵打着白旗前来“迎接”。

与此同时,一四四师四三二团在解放于都县后,迅速向会昌县挺进,于22日解放会昌。同日,四三二团一部迫近瑞金县城,退守该城的国民党官兵根本逃不动了,听到枪声就主动把枪整齐地放在路边等候解放军的到来。29日,四三二团解放宁都县城,并于第二天凌晨5时进入石城县城。至此,四十八军赢得了赣南战役的胜利。

此次战役,四十八军共歼灭国民党军8850余人,解放县城22座,为解放军大部队进军广东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解放军 赣南 敌人 国民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