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钱锺书谈“闹房”之俗

2021年07月29日 11:01  |  作者:杨建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闹房”之俗,形成应该相当久远。钱锺书在其《管锥编》中,曾对此有过探寻。

东晋葛洪所著《抱朴子》的外篇《疾谬》中,有这样一节记载:“俗间有戏妇于稠众之中,亲属之前,问以丑言,责以慢对,或蹙以楚挞,或系脚倒悬。”以恶谑丑言,甚至打、吊等法子来增加劝酒的“趣情”,“宣淫”之事。这种场景,今天许多地方依然如故。明代文学家、才子杨慎,是《三国演义》开篇词《临江仙》的作者,他的一曲“滚滚长江东逝水……”让国人几乎无人不知,他还是当时享有盛誉的博学名家,在其《太史升庵全集》(“升庵”为杨慎号)卷四四里,他便引录《抱朴子》中所载,认为晋世已有了“闹新房”的陋俗。

再往后,清代有名学者俞正燮在其《癸巳存稿》里,又据《汉书·地理志》中:“燕地……嫁取之夕,男女无别,反以为荣”,将“闹房”之俗记载,上溯至汉代。可钱锺书在汉代学者仲长统的《昌言》一书中,征引出以下记载:“今嫁娶之会,捶杖以督之戏谑,酒醴以趣之情欲;宣淫佚于广众之中,显阴私于族亲之间。汙风诡俗,生淫长奸,莫此之甚!”仲长统的记述显然更细致,场景明显、全面。钱锺书认为仲长统“笔致骏发腾踔”,可以当得。由行文中用辞“宣淫佚”“显阴私”,可见对此“俗”鄙夷,结语论断其“汙风诡俗,生淫长奸”,态度一目了然。这节文字,显然是“闹房”的早期记述。由此可见,此“俗”已然成风,记载虽是汉代,形成时间当远早于此。

钱锺书认为,俞正燮既然上溯此“俗”到了汉代,“却未征援《昌言》此节也。”顺手,钱锺书再从《全后汉文》的《风俗通》里,转述了当时“闹房”中的一出惨剧:“汝南张妙会杜士,士家娶妇,酒后相戏。张妙缚杜士,捶二十下,又悬足指,士遂至死。”客人到主家,因为人家娶亲,以“闹房”为由,不仅捆人捶打,还把脚趾吊起来,直到把人整死。从行文看,被整死的杜士,还不是新郎。用钱锺书的判断:“乃‘闹房’‘戏妇’,横流波及其身尔。”用今天的话说,杜士是躺着中枪。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钱锺书 闹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