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2021中国绿色产业发展论坛”在宁夏召开

2021年07月29日 17:4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孙琳)7月29日,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门举办了“2021中国绿色产业发展论坛”,论坛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承办,落基山研究所、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以“双碳目标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向企业界宣传和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有关精神,将双碳目标对绿色低碳发展的驱动作用和企业的主动作为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

11111111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张学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中国船舶工业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乾坤,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李毛,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道才,北京江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全,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平,朗坤智慧宁夏公司总经理黄志新等知名企业家,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等来自全国的企业、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工人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企业报、中国网、新浪网、凤凰网、凤凰卫视等有关媒体人员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朱宏任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产业结构整体偏重,高耗能产业所占比重过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实现双碳目标首当其冲就是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产品结构和业务布局调整,优化供需关系;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提升节能降碳能力;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强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碳排放管理能力。

周大地在演讲中强调,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核心内容,碳中和要向零碳能源供应系统过渡,电力系统需要超前实现零碳化。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存在诸多误区,需要认清技术的发展逻辑,找寻现实的发展路径。诸如,要将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思路转变为“先处理、再利用”;要将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实现净零碳排放;使用微矿分离技术将煤炭在燃烧前分离,制成超净类液体燃料和土壤改良剂,将煤中可燃物和不可燃的远古矿物质分离,从源头上解决燃煤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要发展光伏与农业综合体,实现生态综合修复的光伏减碳;将储热技术用于峰谷电调节,配合屋顶光伏,提高能量综合利用效率;使用甲醇氢能进行分布式供电,替代柴油机和部分储能电池。

两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介绍了自己面向碳中和的智能化服务。海澜智云总经理徐国平重点介绍了企业自主研发的,集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建模仿真、人工智能算法及多变量控制于一体的碳中和服务平台,实现水、电、气、汽、煤、油等能源数据采集,能源数据可视化展示、分析与优化,多维度分析报表,管理过程自动化,能源使用更高效、更优化,可以为传统企业赋能,帮助客户实现安全生产、提产增效、降本降耗、减碳减排。朗坤智慧黄志新重点介绍了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从能源行业的运行系统、监盘系统出发,以分系统为研究对象,进行运行状态分析。对效率低下、异常、不合理的系统,进行及时诊断、报警和优化指导,做到效率提升、节能减排。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主持了圆桌互动讨论会,傅成玉、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副总经理焦洪桥、陕西大秦电能集团副总经理郭小川、华北电力大学客座教授王伟化、潍柴动力新能源规划总监孙恒政、远景能源产品解决方案总经理许锋飞等企业领导就企业碳中和行动和政策支撑间的互动机制,企业如何实现短期需求增长和长期零碳发展间的协同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讨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企业 中国 实现 宁夏 国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