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聚焦

党史学习重在知行合一

2021年07月30日 08:52  |  作者:梁修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专题研讨班,进行线上可视化教学,组织现场体验学习,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征集学习心得文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守正创新,广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更加重视党史学习、强化指导实践的好风气,有力地推动了实际工作的开展。

然而,也有少数地方或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尤需值得警惕。有的“学得散”,觉得高深难学,存在畏难情绪,习惯于零敲碎打,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碎片化倾向严重,欠缺系统化、全面化、科学化的学习、认识和理解;有的“学得浅”,浮皮潦草,不求甚解,“水过地皮湿、风过地皮干”,仅停留在文字表面,只热衷于故事情节,满足于一知半解,而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理解党史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精髓要义;有的“学得虚”,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人在心不在”,为完成任务而应付了事,未能从实际出发,导致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导致学与做、说与干“两张皮”;还有的“不愿学”,以工作忙、任务重、时间紧为借口,不愿意进行党史学习,更有甚者“自恃其聪”,缺乏党史学习的自觉意识,久而久之,导致党史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知其所来,方知所往。当前,加强党史学习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另一方面,基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加强党史学习对更好地推动具体实际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蕴涵着丰厚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果在理论学习上不自觉、不深入、不系统、不到位,就有违于初衷目的,得不到实际成效,必须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党史学习更是如此,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认认真真、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了解党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党史才能走得远。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加强党史学习,找准党史学习的落脚点、结合点,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融、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学史力行,重在突出“实”、力戒“虚”,贵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在强化党史学习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实际效果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史 学习 史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