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协商平台要建好更要用好

2021年07月30日 09:05  |  作者:何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湖北省委把“协商在一线”工作纳入省域治理现代化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指导意见》。随后,中共鄂州市委把深化“协商在一线”工作纳入今年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做好“协商在一线”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是鄂州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面临的重大任务。

强化党的领导。建立“四级党组织抓协商”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在一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一是请市委把“协商在一线”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全市总体工作部署、重大改革项目、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一体推进、一体督查。二是各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成立“协商在一线”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协主席、联系政协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履行主抓主推职责。三是乡镇党委、街道工委强化党建引领,把好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四是村、社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组织协商活动,聚共识、解难题。

搭好工作平台。主要做到“三全”:政协委员全下沉。坚持就近就地就便,组织住鄂州的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全部到村、社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报到,成立若干小组。工作平台全覆盖。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依托现有资源,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档案、有活动的“六有”标准,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建成基层“协商在一线”议事室,在市、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建成界别“协商在一线”议事室,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协商议事网络。召集人全配齐。6月底前,“协商在一线”议事室召集人到位履职。

推进提质增效。“协商在一线”平台既要建好更要用好,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务求工作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议题选择上,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聚焦“三城一化”建设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选择小切口、广关联、能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力求少而精、深而实。二是打造工作品牌。突出一线特色,做足一线文章,做到议题在一线征集、协商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共识在一线形成。突出地域特色,进一步做实做精鄂城民意汇、华容民意恳谈站、梁子湖群言堂,培育更多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的协商精品。三是提升协商能力。近期市、区政协联合举办“协商在一线”工作专题培训班,帮助议事室召集人提升统筹谋划、组织协调、规则把握等能力,帮助委员提升参与基层治理、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基层协商议事等能力。推动交流互鉴,市政协适时召开“协商在一线”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各地、各界别互帮互学、互促互进。

(作者系湖北省鄂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工作 协商在一线 一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