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吴荣照: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2021年07月30日 09:5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1日,国产运动鞋品牌鸿星尔克因为河南水灾向郑州捐赠5000万元物资被网民送上热搜。22日,鸿星尔克天猫旗舰店的直播间观看人次突破200万。网友纷纷喊话:要野性消费!

这是一家怎样的民营企业?

鸿星尔克实业董事长吴荣照,福建省政协委员,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中共党员。这位民营企业家中的中共党员,用行动践行党员本色,用行动践行一位民营企业家坚定跟党走的政治情怀。

恰巧,7月21日下午,吴荣照在全国工商联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发言,他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题,首次披露他的创业历程以及鸿星尔克在党建引领下攻坚克难的故事。

20世纪90年代,吴荣照的父亲和家族成员合办了鸿星鞋业。2000年,他的父亲退了股,带着微薄的创业资金创办了鸿星尔克。当时之所以用这四个字命名,吴荣照解释说,一是传承,保留“鸿星”,旨在铭记父辈“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诲;二是创新,增加“尔克”,就是寄望公司不断实现超越,打造世界级品质,塑造世界级品牌。

企业一路成长,当中也遭遇到许多难迈的槛:2000年成立之初,资金严重缺乏;2007年店铺大面积亏损;2012年至2014年,库存危机;2015年,一场大火烧毁了近半生产设施。

吴荣照这样说:“20多年来一次次生死考验,鸿星尔克怎么挺过来?我想是党委和政府给予我前行的指引。”

鸿星尔克是晋江培育起来的本土企业,对于晋江,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曾七次深入那里实地调研,系统总结提炼了“晋江经验”。

在吴荣照的内心,他常拿“晋江经验”中的 “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激励自己;而在外部环境方面,当地党委和政府秉承“晋江经验”的传统,在企业危急之时给予支持。吴荣照说,党委和政府总是急企业所急,第一时间主动上门,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真正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让鸿星尔克不仅顺利地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也不断实现自身的涅槃。

就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引和“店小二”的服务下,吴荣照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前不久,“新疆棉”事件引发关注。鸿星尔克第一时间在线上发声,旗帜鲜明地支持新疆棉花,发出“支持中国造,力挺新疆棉”的倡议。

坚定的政治信念,引领鸿星尔克攻坚克难。坚定的政治信念,引领鸿星尔克审时度势,坚决响应国家的号召,立足实业,推动行业朝高质量方向发展。

吴荣照说,鸿星尔克作为制造业一员,即使是在承接代加工业务来维持运营生产时,鸿星尔克也从未放弃对品质的坚持和对创新的追求。

胶水是制鞋的重要原料。鸿星尔克是国内最早一批全面使用环保胶水的企业,环保胶水对工艺要求很高,技术不过关很容易导致开胶,产生质量问题。鸿星尔克开展攻关,凭过硬的技术和质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和客户的认可。

正是靠着这股子对创新的执着,鸿星尔克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研发费用,潜心打造国货“黑科技”产品,并逐步走出属于鸿星尔克的品牌升级之路。截至目前,鸿星尔克拥有各类专利272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鸿星尔克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吴荣照说,企业的成功,既源于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党。作为受益者,民营企业要时刻怀有感恩之心,自觉履行责任担当。

据介绍,企业设立了500万元的“职工关爱基金”,让职工无后顾之忧。这些年,鸿星尔克先后参与了“资助贫困大学生”“资助中小学校教育”等几十项慈善公益活动,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2.6亿多元。这当中,吴荣照最关注的是助残方面。2013年,公司与福建省残联基金会携手,以中西部贫困地区为主,开展全面助残行动。2018年,鸿星尔克进一步提高捐赠数额、扩大捐赠范围,除国内8个省区外,还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圣多美等国家。

吴荣照说,民营企业家如何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仰呢?“我个人认为应当做到六个字——爱国、创新、责任。”

他表示,民营企业要始终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初心,坚守“爱国、创新、责任”的信念,不断攻坚克难,不断涅槃前行。在未来,民营企业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吴荣照 鸿星尔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