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

融入发展蓝图 担当企业责任

2021年07月30日 10:2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配图2(467723)-20210730100130

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会现场(供图 广西工商联)

7月23日下午,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广西光彩会、农发行广西分行、农行广西分行、百色市人民政府共同召开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掀起了广西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新浪潮。

虽然广西民营企业在全国民企中并不是实力最强的方阵,但是,广西民企是最早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活动的践行者之一。过去的5年,广西民企探索多种帮扶模式,形成“合作式”种植扶贫、“引导式”养殖扶贫、“冠名式”教育扶贫、“定制式”商贸扶贫、“嵌入式”旅游扶贫、“让利式”健康扶贫、“参与式”搬迁扶贫、“车间式”就业扶贫、“分红式”金融扶贫、“搭桥式”边贸扶贫等典型模式。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广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参与帮扶企业达18402家,精准帮扶10670个村,覆盖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参与帮扶民营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广西工商联宣教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高度肯定了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在参与广西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和重要贡献,他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任务中再创佳绩。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时代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深入开展。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切实为“万企兴万村”行动保驾护航。

国家有需要,民企有回应。

广西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宗在会上宣读了广西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书,向全区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融入发展蓝图,担当企业责任;聚焦“形实魂”,助力乡村振兴;携手结对共建,实现村企双赢;致富不忘桑梓,倾情回报乡村。

广西总商会副会长、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总经理言志军这样表达心声: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多点辐射,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广西乡村振兴事业。

会上还举行了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仪式,来自广西14个地级市的28家企业与部分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县的村签订村企共建协议。

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牵头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等单位成立自治区“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跟进指导,强化保障服务、营造工作氛围,推动建立村企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确保中央和地方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精准落实到民营企业,大力宣传表彰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汇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西 万企兴万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