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北京市工商联:

搭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心贴心”平台

2021年07月30日 10:2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初,北京市工商联创新组织方式、联系机制和活动形式,在全国率先创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政商关系专委会”)。近日,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市工商联政商关系专委会主任李志起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这一机构是北京市工商联参与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些年,专委会在搭建政企交流“心贴心”平台、畅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渠道、强化统一战线“黏合剂”作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北京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3年来,北京市工商联依托政商关系专委会重点在加强联系沟通、强化服务引导等方面着力。李志起介绍,政商关系专委会明确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建立政企交流长效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抓手,聚焦政商关系重难点问题研究,积极协调召开由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参加的恳谈会;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座谈会、专题汇报、政企直通车等形式,传递行业声音,反映企业诉求,协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

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冲击较大,政商关系专委会对全国部分民营企业和北京市重点民营企业1290份网络抽样调研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预判,形成了《疫情下民营企业的主要压力和主要政策期待分析》专题报告,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针对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困难、亟须政府有关部门给予强力支持的情况,研究提交《战“疫”重压下民营企业怎么办》的政策建议;积极建议北京市纪委监委重视援企政策落实效果,尤其将国企对民营企业房租减免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中小企业获得生存发展空间。

北京是发展新经济的领军城市之一,北京市工商联积极搭建政商沟通平台,在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下推动独角兽企业群与官方形成良性互动。李志起举例说,北京市工商联发布“2020北京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召开北京市促进独角兽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推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将北京独角兽企业全部纳入市级“服务包”;联合北京市金融局举办“畅融工程”系列活动,搭建线上“金融超市”,累计帮助1800余家企业与银行机构实现需求精准对接。

去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中,向世界其他经济体大篇幅介绍北京营商改革的经验,为北京营商环境点赞。

李志起说:“这几年,民营企业确实普遍感受到,政商交往更加轻松了,政商距离更加亲近了,政商友谊更加深厚了,民营企业获得感显著提升。”

他最后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使命在肩,必须敢担当、善作为,为开创“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亲清政商关系 北京市工商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