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走进冬奥

北京冬奥场馆啥特点?最大限度利用08年奥运遗产 场馆全部使用绿色能源

2021年07月30日 20:57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刘圆圆)7月31日,北京将迎来申冬奥成功六周年。7月3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此次北京2022冬奥会的场馆建设具有多个特点,包括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奥运会场地遗产、在选址时尽量贴合原有地形、首次全部使用绿色能源等。

1_副本

场馆建设“最后冲刺”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说,截至目前,三大赛区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已基本完工。承担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改造也将在今年10月份完成。10-12月,将陆续组织进行15项测试活动。

“我们将在今年完成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部分收尾工作。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对场馆设施进行微调和完善。年底前还将完成所有临时设施的交付。”刘玉民表示,“近期,东京奥运会正在进行,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东京对疫情的应对措施。下一步,我们会借鉴东京经验、结合北京的防控政策,‘一馆一策’地制定防疫方案,会增加一些临时设施,比如隔离通道、临时厕所、隔离板墙、临时隔离点等,保障人员安全。”

冰上场馆首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冰剂

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中有哪些特点?刘玉民介绍,首先是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14个奥运遗产包括“水立方”等10个场馆遗产和国家速滑馆等4个土地遗产。“此外,在场馆设计方面融入了更多中国元素。比如首钢滑雪大跳台,我们称它为‘雪飞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称为‘雪龙’,都是和中国传统元素做到了结合。”他说。

在8座冰上场馆中,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以及五棵松冰球训练馆4个场馆,均选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也是最节能的制冷技术,这在冬奥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刘玉民说,“雪上场馆则传承自然山林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扰动。”

另外,北京冬奥会场馆所有建筑均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且所有场馆都实现100%绿电供应,即电力均来自即风力发电或光伏发电。为此,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力的奥运会。

赛后利用贯穿场馆建设始终

赛后利用计划也贯穿规划建设始终。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德泉透露,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的场馆赛后都会对公众开放,将极大地改善公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条件,为3亿人上冰雪提供硬件和技术支撑。赛后利用计划也贯穿场馆建设始终。例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随着冬季来临,就变身为“冰立方”,五棵松体育馆实现了6小时冰球、篮球场地转换。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设计了大众滑雪道,并将赛后的旅游观光、夏季运动项目纳入到规划设计中。缆车的设计方案以及山顶出发区也充分考虑了赛后旅游观光的需要。延庆赛区在赛后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相对平缓的赛道开放,并建设多条大众雪道。赛后,延庆冬奥村将成为接待酒店,面向公众开放。

张家口市政府党组成员、北京市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表示,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在山顶建设了顶峰俱乐部,赛后也可用作会议和游览,结束区设计为标准足球场。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