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含金量”高“ 含情量”深

——在京台胞点赞北京台生实习就业联动工作机制

2021年08月02日 09:05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修菁)在7月20日举行的2021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布,10月1日起,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是继福建、江苏、安徽、湖南等地之后,大陆又一个省市实行了这项细化落实台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布北京将建立针对在京台生实习就业的联动工作机制,从教育、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为在京台生保驾护航。在京台胞纷纷表示,这是北京市全心全意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生动体现,也充分彰显大陆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用诚意和实策落实“两岸一家亲”的具体体现。

■ 在京台商、台青、台生,皆可享受北京医保福利

社会保险制度是祖国大陆提供的一种社会福利制度。2019年,《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出台。根据暂行办法规定,无论是已就业台胞,还是尚未就业的台胞,都可持居住证参加当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台胞参保后,如果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条件前离开大陆,既可选择保留账户,以便再次来大陆就业或居住时继续缴费;也可选择由本人书面申请终止社保关系,一次性提取社保个人账户储存额。已在台湾地区参保的台胞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参加大陆的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

这些务实灵活、切合台胞实际需求的政策做法,很快就在各地“开花结果”。如江苏昆山明确,在当地生活的台胞及家属享有与昆山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待遇等;湖南、广西、四川等地提出,持居住证台胞可申请参加社保、享受同等就医待遇等等。措施略有不同,目标和愿望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同等待遇,为他们来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让台胞能够共享大陆的发展机遇。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治军在解读北京此次出台的在京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可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时表示,在京的台商、台青、台生都能享受到北京市的医疗保障福利,台湾企业的参保人可以正常缴纳北京市的基本医疗保险,企业参保人的子女、配偶、随行人员在取得北京居住证的基础上也可以享受北京市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无疑是推进大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台胞中覆盖面的又一政策礼包。

政策好不好,台胞最有发言权。在京读书的台湾青年林令瑜,目前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闻听北京市出台的这一新策,作为台生,她也可享受和大陆居民一样的医保,很是开心。“我和我先生的第二个小孩就是在大陆出生的,这里的医疗条件和台湾不相上下,这项举措的出台,会让我们一家人在北京生活更便利,也更踏实。”林令瑜的感受代表了几位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的台胞的心声。

“台湾同胞能参加大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让我们更加心安,免除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好地在北京永续经营发展。”北京台协会秘书长陈哲彬表示。

“此举的出台,解决了我们长期关心的‘双重参保’问题,大陆近年来出台的惠台政策都送到了我们的心里,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岛内年轻人选择来大陆发展。”北京市海淀区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陈文成说。

■ 获得感、融入感大礼包,等你来领取

“我们出台专门针对在京台生的实习就业联动工作机制,旨在进一步支持鼓励京台两岸青年加强交流、携手发展,让台湾青年在京就业创业,感受到北京的热情和北京温度。”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兆军在解读此次北京出台的针对台生的就业联动工作机制时表示。

民之所欲,政之所向。据马兆军介绍,北京市此次出台的针对台生的就业联动工作机制广泛听取了广大在京台生的诉求,就台生关注的就业、实习、就医等方面,协调北京市台办、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等多部门,形成共同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各尽其职,密切配合,突出强保障、重服务的特色,形成促进台湾青年在京就业创业的新格局。

据悉,在台生就业政策方面,今后在京台生将不再需要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使用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可参加北京企事业单位招聘,并享有同等的社会保险、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等待遇。在京就业的,可在京参加五项基本社会保险,享受社保权利。在京创业可以享受个人最高5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将台湾青年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

在实习岗位提供方面,北京市将通过“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在京、来京台生提供求职招聘、职业指导等全天候不间断的线上服务,与此同时,还将面向台生有针对性的组织专场招聘会。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是大陆科技创新的高地,目前吸引了19万名两岸三地的青年在此创业,截至2020年底,有近2.4万家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在此孵化项目。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晖介绍,为帮助台湾青年能真正参与、融入园区工作生活中,在大陆实现更好地创新创业,实现人生梦想,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在推出的针对优秀青年创业人才的雏鹰人才计划中,同时面向台湾青年开放。

来自台湾的谢耀辉是“活动行”创始人,这是一家以提供创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教育、亲子、生活、聚会交友等50多种活动票务统计、签到和活动策划为盈利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公司创立8年来已实现盈利,并已拿到B轮融资。谈到在中关村科技园打拼的8年,谢耀辉心怀感恩,“不管是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得到了租金减免,还是入选雏鹰计划拿到的研发经费的补贴,都让我感受到了北京的暖意。”

据刘晖介绍,未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还将为有意愿在这里创业并符合申报条件的台青提供最高50万元的个人贷款,企业最高可获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鼓励台籍“双创”小微企业团队来京逐梦,并助力他们的梦想在此起航。与此同时,北京市科委还推出了首都科技创新券政策,台资小微企业同样可以申领创新券,用于到在京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实验室申请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装备、实验分析和数据采集。

“随着惠台政策的不断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覆盖面会更加广阔,获得感、幸福感、融入感将不断增强。当前,祖国大陆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这为两岸同胞成长、成才、成功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真诚希望台湾同胞更多参与其中,与大陆同胞携手,齐心共创新的美好生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20日2021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上释放的政策讯息,让与会的台青踌躇满志、信心满满。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胞 大陆 北京市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