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台湾导演李小平:更好地呈现历史的温度

2021年08月02日 09:43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站,转两岸经合,有图)台湾导演李小(468294)-20210802092645

◀ 多年来,在两岸奔走间,李小平一直在尝试用自己的理解,来讲好“两岸故事”。


人民政协网8月2日电 (文/图 曾天泰 记者 照宁)“高山故事烟火色,家乡山水金不换,一点初心盼回甘……”在一部庆祝建党百年的高甲戏《回甘》中,讲述着福建省厦门市最高、最远的山村——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曾经的穷山恶水,但如今正变成厦门乃至福建、大陆乡村振兴的“样板担当”。而指导这个主旋律大戏的导演,正是台湾导演李小平。

“拍摄主旋律作品,我非常有底气”

1964年出生的李小平,祖籍河北,9岁开始学习京剧,曾是台湾陆光剧校的科班生,专攻京剧花脸。但他在15岁时因变声期倒嗓,无法再唱。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去表演舞台的李小平将自己从舞台上抽身,开始进行戏剧创作。回忆起那段岁月,李小平时常庆幸自己在科班时是唱花脸的:“因为在京剧中,花脸经常扮演配角,一个客观性的存在,让我有更多时间在旁观中思考,因此就慢慢孕育出了自己的创作力跟可变性。”

自2010年第一次受邀到成都编排经典川剧《夕照祁山》,李小平开启了与大陆戏曲界的频繁合作。他执导的高甲戏《大稻埕》还获得了大陆“五个一工程”奖,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摘得此项殊荣的台湾导演。

不过,这次的《回甘》,却是李小平第一次操刀大陆主旋律作品。剧中,他需要呈现军营村村支部书记高振民带领群众,不顾病痛,克服困难,改变乡村面貌的感人故事。

“创作主旋律作品,我想应该更好地呈现出一份历史的温度。”为创作好这部戏,李小平与主创团队多次前往军营村实地采风,在与当地居民同吃同住中,李小平感受到了许多基层党员“土地本有情、人间更有义”的人文情怀,深受触动。

“当时我们去采访剧中高书记的原型人物,他当时在那么穷苦的条件下,带着村民们修路、挖水库,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办法用人力完成的事情,老书记就这么抽着烟,慢慢地讲着,好像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李小平回忆道,那一刻,他真正对根植在中国共产党党员和百姓心中的那种信仰有了具象化的体验。

“两岸之间需要不同的经验对话”

近年来,李小平的才华受到越来越多大陆戏曲同行的关注,自2010年以来,他已受邀执导川剧《夕照祁山》、京剧《金缕曲》、昆曲《春江花月夜》《醉心花》、歌舞剧《昭君出塞》等剧目,并引起热烈反响。

谈到与大陆众多大腕合作的过程,李小平表示,作为导演,对演员最大的尊重就是在剧目排练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大陆资深的戏曲工作者,很喜欢启发式的表演,而且愿意接受挑战。”

李小平说,大陆的创作资源丰富,很多戏曲演员有扎实的基本功、外在条件也很好,但在表演中容易陷入一些僵化的模式,所以就要特别培养他们,通过一些生动细节把故事说得动人。

多年来,在两岸奔走间,李小平一直在尝试用自己的理解,来讲好“中国故事”。李小平认为,在戏剧领域,要把握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用中国的文化底蕴与新的艺术当代性进行对话,“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两岸共同在世界上构建中国的文艺话语体系。

“我愿意做一个两岸之间的文化使臣,”李小平坦言,“两岸环境本就不同,不要一味强调工作方式不同,更不应标榜自己有创意优势。之所以请你来,就是因为需要不同的经验对话,从而碰撞出火花。”

“我们需要一种逆行者的勇气”

近年来,老戏迷、老票友日渐凋零,为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戏剧,让两岸传统文化在活化中发展,李小平一直在努力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

“戏剧在以前就是一种主流娱乐方式,但经过时间的淘洗,戏剧依然存在,本身就证明了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在李小平看来,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异化”了传统艺术形式,很多流行文化变成了“消费性”的快餐,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的作品不能仅是形式上的当代,还要掌握好叙事节奏、表演节奏、情绪节奏,让年轻人在精神上产生共鸣。

戏幕开合,水袖起落,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戏剧生涯中,也有着李小平对传统的坚持与自信。“一直以来,我觉得我们都需要一种‘逆行者’的勇气,一味迎合,最终也只能迷失了自我。戏曲依附于方言,方言依附于地域性,各剧种的精彩就在于各地风俗人文的不同。我们有如此的文化底蕴,只需要将其更好地发掘出来,呈现给观众,我们应当有这样的文化自信。”

李小平始终希望,每一部戏都应像一幅画卷,每一个人都是画中人,唱念做打均融入其中。“对于现代人来说,生活节奏很快,观众百忙之中抽出两个小时来看戏,我们就不能在舞台上有一秒钟的浪费。一出戏就像一幅画,每个舞台上的人都是画中人。”57岁的李小平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坚定地走戏剧创作之路,让更多两岸同胞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李小平 导演 台湾 大陆 呈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