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先发地区的人口发展理念

——江苏省政协持续关注生育相关问题见实效

2021年08月02日 10:06  |  作者:江迪 郭艳成 姚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8月2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郭艳成 姚华)在江苏,生孩子、养孩子会越来越轻松吗?作为先发地区,江苏也较早遭遇了人口老龄化、生育意愿下降、养育成本高等问题。

今年6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省政协报送的《关于大力推进我省妇幼健康体系建设的建议》作出批示,要求注重体系建设规划,提档升级,创新体制机制,夯实人才基础,提升妇幼医疗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这份建议背后是本届以来,江苏省政协着眼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抓准生育相关问题调研议政,积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江苏省出生人口总量增加,二孩出生数量及占比上升,但短期效应释放后,出生人口又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托育机构缺失,孩子没人带”等问题成为制约家庭再生育的突出因素。

2019年10月中下旬,江苏省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先后赴南京、无锡两市,就“全面二孩”政策下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情况及对策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发现,江苏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总量不足,托育机构监管职责亟待厘清,托育行业总体服务能力不强。

江苏省政协从加快建立全省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多形式多元化托育照护体系,完善托育机构的规范监管机制,加大对托育机构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2020年初,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以“一号文件”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省政协所提建议多数得到采纳。

0-3岁托幼结束后,3-6岁的学前教育又摆在家长们面前。针对幼教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区域发展不够均衡、专业化人才短缺、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2020年,江苏省政协将健全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作为重点协商议题。

2020年8月19日,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调研。8月21日,江苏省政协举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健全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协商讨论。会上,13名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幼儿家长在会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大家建议,要适应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布局幼儿园和托育机构;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立健全督导评估体系,提高学前教育办学水平;明确婴幼儿照护公共服务地位,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拓宽幼教师范生培养渠道,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提升幼教师资岗位吸引力和专业化水平。

会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分别对省政协报送的《关于进一步健全我省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做出批示。

今年初,娄勤俭向省政协交办任务,要求调研妇幼健康体系建设。4月,黄莉新率省政协委员和妇幼卫生专家,先后赴南京、宿迁等地实地考察省市县多家妇幼保健机构,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发现,近年来,江苏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对照新时代广大妇女儿童健康服务需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市县妇幼保健服务体系不完善,部分城市甚至没有妇幼保健院,省级妇幼保健指导功能发挥尚不充分,妇幼健康专业化医护人员短缺等。

妇女儿童健康是人类持续发展的前提。省政协建议,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准确把握妇幼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顺应形势变化,聚焦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人口问题战略研究,科学规划全省妇幼健康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所转院”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南北挂钩、区域协作建设模式。瞄准国内一流,大力推进省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发展。

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人”和“钱”两个问题,省政协建议,加强产科、儿科等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在省内医学院校增设妇产科、儿科等专业。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大对妇幼健康事业财政支持力度,省级财政设立妇幼健康机构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市县财政要设立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发展专项经费。

省政协委员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生育相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上,积极宣传政策,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广泛凝聚共识。

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的相关工作稳步发展。全省各地纷纷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托育模式。2020年、2021年,江苏省连续两年将新增普惠托育机构80家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市县联动实施,各地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培育发展社区服务型、社会举办型、托幼一体型、单位服务型、医育结合型等多种模式的托育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2020年全省已建成普惠托育机构92家、示范性托育机构27家,2021年预计新增普惠托育机构95家,有效增加了普惠服务资源供给。

江苏省政府规定各地学前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水平不低于6000 元,并从2020年起把公办园和普惠民办园的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300元提高至650元。从中央和省学前教育专项奖补资金中,每年拿出4000万左右用于奖励普惠性民办园,省级财政每年安排约2.8亿元支持幼儿园资源建设、接纳流动儿童入园、支持集体和其他单位办园、实施课程游戏化改革等。到2020年9月底,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在建362所,竣工292所。到10月20日,江苏省已完成898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80%以上,新增普惠性学位达到25万个。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发展 江苏省 机构 托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