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2021年08月02日 13:04  |  作者:陈远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政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激情和动力,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

一、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既是行动纲领,又是宣言书、动员令,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斗志,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实现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七一”重要讲话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成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 坚守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命运所在。百年奋斗历程,百年辉煌成就,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从成立时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发展到今天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专门协商机构,其成长与发展的每一段历程,都体现着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使命,都镌刻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实印记。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的产生,就没有政协事业的发展。新的征程上,人民政协要彰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发挥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必须恪守党对人民政协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落实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组织、工作和作风等各方面的领导,使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确保人民政协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完善政协党建制度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方面建设,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委员全覆盖,以有效的党建引领,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使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价值取向。我们党执政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战胜了发展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发展仍然是解决前进道路一切问题的关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定位、担负使命,深刻认识世界格局之变和我国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当前,贺州正处在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这条主线,围绕全力东融、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和实际,把情况掌握全、把政策研究透,深入协商议政,广泛汇聚各方面的共识和智慧,提出有见地、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真正做到议政议在需要时、建言建在点子上,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以管用之言、务实之策、有效之招全力助推贺州实现“赶超跨越、开创新局”的发展目标。要深入扎实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等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和乡村振兴“两大主战场”,既建言又践行、既献计又出力,在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四、 牢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赋予了人民政协这一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以新的使命和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好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基本属性,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增强为党尽责、为党担当、为党分忧的责任意识,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要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机制,丰富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制度化实践,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进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创新团结联谊工作的载体渠道,进一步建好用好“委员议事议政厅”、委员讲堂、委员书屋等平台,不断延伸和扩展凝聚共识工作的覆盖面,使同心圆越画越大。要针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和特定群体利益诉求,适应互联网发展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五、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嘱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健全完善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制度,推动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长、向人民群众学习,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聚焦民生大事、要事,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提出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助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关注柴米油盐,关切吃穿住行,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理念。(贺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陈远明)

编辑:周佳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