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大连市政协建言乡村文化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内核”

2021年08月02日 13:34  |  作者:苑克义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8月2日电 (苑克义 记者 吕东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风景美、环境优,还要文化强。”7月14日,大连市政协联合部分涉农区(市)县政协围绕“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开展监督性视察,并举行座谈,针对时下存在的短板问题与市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文旅局等部门共商“解决方案”。

当天,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甘井子区龙江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瓦房店市三台村文化服务中心、瓦房店市三台乡“夕阳红文化大院”等处,全面了解乡村文化场馆建设和农民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伴随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大连市打出系列“组合拳”,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繁荣农村文化市场,包括实施县级文图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工程,促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实施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程,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施文化活动惠民工程,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努力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应大力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流失、队伍薄弱的问题。”田军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壮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切实执行好相关人才政策,留住乡村文化建设带头人。

针对部分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场地时常被挤占挪用,以及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设备补换不及时的问题,孙学丽、金佳蕊等委员提出,应从制度机制层面扭转上述现象,确保基层文化活动场馆正常运行。

“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是小康社会幸福指数的直接体现。”大连市政协副主席于保和希望两级政协委员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持续关注全市乡村文化建设,找准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乡村 文化 公共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