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补齐工业短板制造业“短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协商座谈会为首府把脉

2021年08月02日 13:55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8月2日电 (记者 肖亮升)“更好发挥‘政府之手’‘市场之手’的不同作用,做好‘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强化金融要素支持,助力本土企业加快发展。”

“充分利用民营企业、专业机构掌握市场行情与产业资源、熟知产业发展与技术布局、精通园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优势,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在招商引资中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真正扮好‘红娘’、做好‘月嫂’和当好‘保姆’,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各类服务。”

……

7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产业创新发展 推动强首府战略更好落实”议政建言。

加快实施“强首府”战略,是广西主动服务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度参与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现实要求。2019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强首府”战略,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南宁加快发展,引领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以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带领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南宁市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和专题视察,召开了区直有关单位调研座谈会,为推动强首府战略更好落实汇聚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调研组认为,“强首府”关键是要强产业,南宁产业经济最大短板就在工业。从全国来看,南宁工业“短腿”十分明显,与其他省会城市差距较大。

“南宁工业短板、制造业‘短腿’严重制约了其首府功能的发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彭忠平认为,工业强市特别是制造业强市必将是南宁市强首府战略的关键,制造业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南宁强,补齐工业短板、制造业“短腿”,就意味着为南宁市强首府战略夯实了基础,打牢了根基。应加强强首府的组织协调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群链区,组建制造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组建制造业产业联盟,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力度,尽快补齐工业短板、制造业“短腿”。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部长叶妍提出,强化定位、抢抓机遇,用足政策做好“大平台”,强夯基础、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发展“大产业”,深挖优势、整合资源,多方共建统一“大市场”,创造条件、网络覆盖,科技赋能升级“大数据”,争取机制、扩大宣传,多式联运发展“大联盟”,加快打造南宁“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城市。

“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创新,力塑首府‘智能增长新赛道’。”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曹玉娟表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占据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风口,强南宁就找到了产业创新的砝码、抢得了强首府战略实施的引擎。

自治区政协委员、华鸿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华建议:“创新服务举措,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扶持企业更好发展,真正做到既要招商,更要稳商。”

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把南宁打造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必须聚焦强经济、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促进首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好‘创新棋+产业棋’,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相互有效支撑,才能舞好首府这杆‘龙头旗’。”民进广西区委会秘书长丘映含认为。

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表示,委员们应围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精准建言,更有针对性地布局产业项目,引导要素集聚。围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精准建言,切实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放大产业协同的“耦合效应”,在强化区域合作中聚集群、优环境、补短板、拓空间。围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精准建言,积极打造产业生态、培育创新氛围、提升城市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以产城融合进一步筑牢首府发展的“形、实、魂”。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产业 发展 工业 制造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