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提升改造“老破旧” 打造特色宜居小区

——广西桂林市政协建言加快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2021年08月02日 14:29  |  作者:孙敏 梁效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桂林8月2日电 (通讯员 孙敏 梁效永)随着城市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已越来越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广西桂林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们高度关注这一民生热点,通过调研、收集社情民意、专家座谈等方式,关注和思考老旧小区如何进行提升改造。

7月14日,市政协召开“加快桂林市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协商沟通。会上,市政协参加单位、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系统反馈了社会各界对于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的殷殷希望和良策,进一步推动桂林市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相关提案得到更好的重视和办理落实。

优化规划 打造特色宜居小区

怎样的改造提升,才能真正实现老旧小区到宜居小区的转变?

在调研中,委员们的思考远远不止于修路、刷墙那么简单。

“老旧小区改造不但要做好基础设施的改造,将水、电、气、路基础设施的改造列为重点,还应因地制宜,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科学规划。”九三学社桂林市委会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唐忠生建议,改造过程中应尽量保留建筑风貌,传承历史文脉,突出桂林特色,主打桂林文化元素,对老旧小区改造整体打包设计、施工;要以人为本,结合居民意愿打造宜居小区,通过各种人性化设计,将宜居的理念贯彻到小区的方方面面。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桂林市委会委员蔡续认为,政府要站在建设“智慧城市”“宜居桂林”的战略高度,从解决居民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出发,把改善居住条件和加快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去谋划,加大对无物业小区的治理,彻底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面貌,让居民群众生活在一个美好、安全、舒适的环境中。他建议,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出台准物业化管理办法,逐步规范无物业小区管理;因地制宜,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确定试点改造无物业小区,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强化治安防控,增强群众安全感;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大局意识、诚信意识,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共同营造良好小区环境。

民建桂林市委会常委傅春灵发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同程度存在缺乏收益和现金流,社会筹集资金较难,物业维修基金使用效率不高等系列问题,导致部分改造项目推进不畅,政策落地缓慢。为此,建议探索构建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市场化参与、居民共同出资、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多元化融资机制,采取“财政补助一点、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等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盘活社会资源,以民为本让政策补贴落到实处,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规划先行动、建设重质量后,管理也要紧跟上。”市政协委员谢立认为,只有改造提升和综合治理并举,才能达到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的实效。谢立建议铺设改造老旧小区也要考虑设立小区老人日间活动和照料中心;推动口碑好的物业管理公司进驻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建立垃圾分类制度,并推而广之,以进一步引导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小区。

完善功能 让居民生活更安心舒心

除了环境好,配套功能的完善,也是宜居小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旧小区里的老年人数不断增长,居家养老也成为很多老年人的选择。缺乏电梯或无障碍设施将为今后居家养老或安全出行带来隐患。因此,把无障碍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对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及全社会成员居住、出行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契机。在调研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也成为调研组此次调研中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

农工党桂林市委会副主委谢标建议,成立全市统一的加装电梯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并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工作。同时简化报建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政府补贴发放,延长补贴政策时间,加快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市政协常委沙惠平建议,将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纳入全市“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要明确细化无障碍改造具体内容,把住宅楼出入口无障碍改造、小区内人行道路无障碍改造、小区内导引指示标志系统适老化改造等纳入基础类必须改造内容,实现老旧小区改造与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制定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标准和相关政策,明确改造内容范围和出资责任,从财税金融政策上给予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支持。

市政协委员龚克建议注重单位住宅小区旧改,加快推进电梯安装的规划与施工审核进度,改造工程项目既要做好改造方案的公示和意见征询,尽可能将现有矛盾和问题降低到最低,又要严格把控质量监督,提高居民的满意度。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小区 改造 老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