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亟须规范

2021年08月02日 14:55  |  作者:廖海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廖海金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非法收购、拆解废旧铅酸蓄电池的案例屡见不鲜。我国每年“退役”的废铅酸蓄电池约有300万吨,其中大部分流向地下小作坊,他们把铅极板留下、酸液直接倾倒,不仅利用率低,而且环境污染风险大。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大量投入使用,毋庸置疑,在一定周期内必然会产生大量废旧蓄电池。有专家指出,1块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更大、更重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含镍、钴、锰等重金属,以及电解液中的部分有害物质,对环境带来的威胁更大。

大量的废铅酸蓄电池流向了何处?

据报道,每年“退役”的废旧铅酸电池,经正规渠道回收的仅30%左右。有的电动摩托车商户将废旧铅酸蓄电池直接卖给无资质的小商小贩。

究其原因,一是正规回收处理企业生产成本高,而非法“小作坊”靠一把斧、一个炉子就够了,几乎零成本,正规企业抢不过“黑作坊”;二是废旧铅酸蓄电池使用面广量大,相关部门单打独斗抓监管,无法形成合力,导致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领域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三是由于消费者对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未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处理,致使许多电池回收设备形同虚设。然而,巨大的利润空间是废旧铅酸蓄电池非法回收、拆解、冶炼屡禁不绝的主要因素。

大量的废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贻害无穷

一方面,非法冶炼的“三无”铅的回收率低,将带来新的污染。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近16万吨的铅在非法冶炼过程中流失,成为污染源,对自然环境及人们健康造成危害。另一方面,造成大量经济损失,由于非法回收、冶炼,造成每年税收损失近150亿元。

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关乎污染防治和群众的身体健康,因此,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亟须规范。2019年10月1日,国家标准《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并对社会流通领域废铅酸蓄电池的收集、贮存、运输、转移过程的处理及管理应严格按照该规定执行,让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纳入合法社会源渠道。同年,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提出整治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理环境污染,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高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处理率。要求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废旧电池的回收距上述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构建有效的退役蓄电池回收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不能任由废旧铅酸蓄电池沦为失管之地。为此,加快构建有效的退役蓄电池回收体系已是当务之急。铅酸电池回收涉及环保、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唯有明确生产者的责任和监管者及其责任,建立健全回收体系,才能确保废旧铅酸电池的有序回收和安全、环保、资源化利用。因此,一方面,尽快完善废旧蓄电池仓储、回收、运输等细则,建立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等协同联动的回收矩阵,对所有出厂铅蓄电池进行编码,建立起铅蓄电池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联动,聚焦小作坊的非法回收、转移、经营行为,加大对废旧铅酸蓄电池非法回收的打击整治力度,依法治理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市场乱象。与此同时,还需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使公众认识到科学处置废旧铅酸电池的重要性,对不法行为予以坚决抵制。

唯有坚持“两手抓”,把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正规回收渠道的手里,才能防止非法渠道从事回收、冶炼所带来的二次污染。

(作者系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政协委员、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蓄电池 回收 铅酸 废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