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政协构建“书香政协”为委员履职赋能

2021年08月02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没有遵义会议,红军在李德、博古领导下会被打散,党中央的领导及大批干部会遭受严重的损失。遵义会议在紧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7月1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政协举办今年第三期“书香政协·委员讲党史”活动,陈华、熊繁荣、沈晓敏、吴明涛4名政协委员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与广大政协委员分享红色党史故事和文化知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委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按照全国和省、市政协关于“书香政协”建设的部署要求,姑苏区政协把准性质定位,发挥政协优势,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开展读书交流、委员讲堂等活动,引导委员读书悟道、读书知理、读书明政,有效地促进了政协履职成效的全面提升。

一、 精心谋划部署,“三步骤”推动读书活动持续开展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姑苏区政协在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在政协委员中倡导读书学习的理念,在政协组织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强化领导明责任。姑苏区政协将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专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共同参与、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把握重点明方向。姑苏区政协立足政协的性质定位和职能特点,把讲政治贯穿于选择阅读书目、确定学习内容、开展读书活动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委员多读、深读“政治之书”“思想之书”,努力读出坚决跟党走的立场觉悟,读出主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同时,兼顾个人兴趣爱好,组织委员围绕所在行业领域发展、针对协商议政所需,多读书、读好书,努力使大家既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又能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资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健全机制添动力。顺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通报办法》,通过制度创新多维度拓展“书香政协”新领域。结合做好区委对机关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定期督促各专委会组织开展学习履职活动。结合年度述学述评工作,将学习纳入委员履职和机关干部的考核内容,并实行“双挂钩”,即学习情况与“优秀政协委员”评比挂钩,与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挂钩,促进了委员读书工作常态化有力推进。

二、 搭建服务平台,“三举措”推动读书活动全员覆盖

良好的学习氛围,需要思想理念去引导,同时也需要丰富的平台载体加以实现。姑苏区政协发挥现有学习阵地优势,多举措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倾力打造“书香政协”品牌。一是建设“商量书院”新载体。依托现有街道、界别、社区协商议事室,购置书籍,订阅报刊,设立“委员读书角”36个,为委员学习创造条件。作为读书的主阵地,整合委员单位资源,重点打造完成1个“商量书院”。共陈列纸质图书3000余册,电子图书万余册,涉及党史教育、企业管理、文史精品等方方面面。同时,设立“邮票上的政协”特色展,用邮票记录了人民政协诞生与发展的光辉历程,成了既具有鲜明政协特色,又能满足政协委员、市民群众日常阅读的学习空间。部分委员走进协商议事室、“商量书院”,用自己所学为委员、基层群众解读《民法典》等相关知识,带动更多的委员主动加入读书行列。二是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依托线上“委员讲堂”,发挥“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的主体作用,举办“企业团队文化建设”“琴话吴门-古琴文化”等专题讲座3次,成为委员启迪思维、增长知识、交流借鉴的重要平台。依托姑苏政协微信公众号、“姑苏文史”抖音公众号,举办“指尖课堂”,围绕发生在姑苏大地的红色故事,以图文、短视频形式编选制作“初心开始的地方”“五卅运动中的红色身影”等学习素材,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对委员学习的吸引力。三是开展主题读书活动。按照既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又兼顾委员提升素质需要的原则,向委员推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苦难辉煌》《回望姑苏——苏州古城的前世今生》等涵盖党建政治、人文历史等领域的阅读书目20余种。采取“专委会+课堂”模式,由专委会通过微信群等平台指定阅读书目、推荐学习资料,在政协委员自主学习、深入阅读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线下读书交流活动。由书目领读人牵头抛出讨论话题,参会委员结合所观所感共同分享读书心得、共享学习成果。讲者入情入理、听者入耳入心,成为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共有300余人次委员参与了各类线下读书活动,80余人次委员参与分享读书体会。通过不懈努力,政协组织重视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广大委员崇尚读书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三、 力求工作实效,“三结合”促进读书成果转化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姑苏区政协坚持把委员读书的内容与提升党建水平结合起来,把学习的重点与履职所需结合起来,使读书学习成为提升委员素质的“平台”、检验履职成效的“考场”。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委会功能型履职党支部、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就《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读本进行精读细读。组织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讲党史”活动,目前,已有12名中共党员委员讲解了《毛泽东“实事求是”题词的由来》和《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等革命故事,线上总观看量4000余人次,参与评论200余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中共党员委员、机关党员不断提升协商议政的政治水平,夯实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二是与提升委员队伍素质相结合。制定《关于在政协委员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号召广大委员把读书作为协商议政的基本功,带头积极参与各类线上线下荐书读书评书活动,多读经典好书以增加智慧,深入学习思考以提高能力,努力成为“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最有条件读书的群体,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坚持服务委员增强履职本领,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召集人、社情民意信息等专题培训2次。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增加新中国革命史、人民政协历史、协商议政能力等内容,丰富政协机关干部(委员)履职能力培训方案内容,保证委员培训的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三是与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相结合。坚持把读书学习活动与调研工作一起抓,针对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协商议题、委员界别组调研课题,通过“姑苏共话”圆桌协商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情况通报20余次,帮助调研组成员系统全面地学习课题所涉及的专业知识、政策,熟悉相关工作情况,促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注重学习成果的应用,认真梳理委员的读书心得,捕捉思想的闪光点,并将其吸纳转化为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建言成果。截至目前,共收到提案272件,审查立案237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50余件,报市政协80余件,转报省政协30余件;2篇协商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魏海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委员 读书 学习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