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云南省政协“发挥云南比较优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综述

2021年08月02日 16:08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二(473051)-20210802151145

云南省政协调研组在保山市调研

图三(473066)-20210802151105

云南省政协调研组在腾冲市调研

图片四(473062)-20210802151130

云南省政协调研组在江西调研


人民政协网昆明8月2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云南作为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和“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在新的历史起点抢抓新机遇,彰显新作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这,既是全省的中心大局,也是政协履职锚定的靶心。

今年,云南省政协将“发挥云南比较优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列为年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题,省政协主席李江部署,黄毅、董华、徐彬、何波四位副主席牵头,组成四个调研组,历时近3个月,采取实地调研、联动调研、网络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力争找出最佳解题方案。

6月16日至17日,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委员们带着扎实调研的深入思考,围绕“发挥区位优势,建设要素循环重要节点”“依托中老铁路,开辟陆路新通道,形成开放新格局”“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云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关键问题支招献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率15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协商互动,交流探讨,取得丰硕的协商成果。

■ 优势在区位 出路在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曾提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如何把握好、运用好云南的优势,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4月份以来,省政协联合调研组赴广西钦州港、防城港,保山边境口岸等地进行了细致的调研考察。随着调研的深入,云南在推进要素循环重要节点建设中,铁路运输能力不足、跨境物流节点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逐渐显露。

针对短板,委员们积极建言,金点子迭出。

“要充分用好现有北部湾出海通道,加快启动南昆铁路复线工程建设,增强货运铁路运输能力。积极推进‘云南—皎漂西南向出海’通道建设。用好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合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建设形成国际物流中转基地和聚集区。”省政协常委温剑提出。

杨桂红常委认为,当前云南的大宗货物要出海,仍然需要依靠铁路运输,把连接出海口的通道打通是当务之急。

“要把云南特殊的地缘条件转化为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必须有强大的体制机制支撑。建议继续改善营商环境,打造政策新优势,加快物流企业发展,加强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陈志国常委说道。

罗美娟常委认为,云南应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在数字经济领域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国合作高地。

“一定会消化好、吸收好、落实好大家的意见建议,通过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促进产业升级等举措,支撑云南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崔岗现场回应。

■ 构建多式联运一体的物流体系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玉溪,南抵老挝万象,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通车对中老两国经济发展及云南构建新开放格局有着重要意义。

“缺乏资金、存在物流堵点。如果不能及时建立利益共同体和迅速发展壮大云南产业,我们将失去参与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主体省份的地位和作用。”雷耀民常委建议,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申请将昆明列入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赋予王家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铁路口岸功能,构建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物流体系。

熊瑞丽常委认为,应构建城市联盟,省级层面和中老铁路沿线州市政府应加快组建职能机构或工作专班,协调解决规划建设及运营中的问题。

杨利荣常委十分关心对外投资。他提出,要发挥云南大型国企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境外农业园区建设,合力打造聚集发展承载区。支持民企承接老挝旅游项目,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

石云常委则建议,整合新通道沿线的旅游资源,共同打造“云南景洪—老挝南塔—泰国清迈—缅甸大其力”环湄公河四国旅游线路。

委员们的“智慧锦囊”让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等部门负责人深受启发,并表示将充分做好迎接中老铁路开通的筹备工作及开通运营后的各项工作,将中老铁路建成一条两国互利共赢的友谊之路。

■ 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新高地

“数字化、智慧化是旅游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要抢抓机遇,让数字技术为旅游产业赋能增效。”张红苹常委的建议引发大家的共鸣。

宋光兴常委认为,应加大对“智慧旅游”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区域智慧旅游协同发展。李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互联网+旅游”工程,建立智慧旅游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智慧化旅游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在何雪峰常委看来,云南旅游一度风靡全国,原因之一是实施了强势的营销策略。“云南文旅产业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发挥‘品牌IP’的生命力,聚智集力实现品牌引领突破。”

“要提升旅游国际化通达能力,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国际航线,实施更加便利的签证政策和通关手续。”黄丽云常委发表见解。

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深化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在智慧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深入推进“旅游革命”,着力提升全省旅游产业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

■ 打好“特色牌” 做大做强“云字号”

“云南农业发展应着力做实特色文章,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发展,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高端特色产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独、人有我精、人有我强’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张宽寿常委的建言赢得职能部门负责人点赞。

“您的建议很好,我们接下来将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做大规模、做响品牌、做优品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回应道。

一直以来,云南是公认的农业大省,却并非强省。会议期间,常委们就如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云南农业实现“大而强”的跨越发展展开热议。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必须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发展‘联合采购、统仓统配’模式,加速农业智能化转型。”袁晓瑭常委建议。

冷华常委认为,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农业精深加工技术研发与合作,推进绿色食品原料生产、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市场营销一体化发展,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新业态。

魏艺红常委提出,要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实现标准、品牌、标识“三统一”,实施品牌联创联推工程。

……

话筒在传递,共识在凝聚。常委们开门见山,直击堵点、难点、痛点,破解难题,汇聚成助推云南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磅礴力量。

“省委、省政府将紧紧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更高水平均衡、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发挥好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优势、绿色能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做好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大文章。”宗国英表示,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努力将此次会议成果体现到今后的工作中,并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密切工作联系,做好知情、沟通、反馈等各环节工作。

李江强调,广大政协常委要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急党政所急,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云南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云南 常委 发展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