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社区工作是党和人民心连心的工作

2021年08月03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是社区人民生活的“共同体。社区人民“和平、和睦、和谐”,“美好生活”就在眼前。社区的治理,在古人的眼中是介于“齐家”和“治国”之间的理念和范畴。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今天,“社区的生活”也是一种“美好生活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社区工作者应牢固树立的理念。因此社区的管理必须要充分体现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社区治理应该有这样三特征:共建、共治、共享。院内人人有责任提建议,定制度,约定俗成,人人享有共公设施,人人爱护各项设施。文明安宁清洁方便的社区环境是大家都需要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是群众普遍关心的。

社区治理应该体现这样三治:自治、法治、德治。文明安宁清洁方便的社区环境怎样实现,那就是自治、法治、德治。由各省组成的管理人员分别传达到各省在内的人员,按形成的管理规定执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约束,基本能达到三治的局面。

社区治理应该采取这样的方式:沟通、协调、服务。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很好地沟通、协调。要时时记住百姓的需求就是管理服务的方向。

社区治理应该给人体现这样的效果:安全感、成就感、舒服感。院内的所有问题解决了,基本解决了,人就舒服感。社区同志的舒服感,就是社区管理处同志的成就感,好就是社区、全市的安全感。问题不出社区、不出街道能解决,就是好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挥。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就是我的理解的理论源泉。

对照报告中的论述,社区工作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防矛盾发生。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解决的有效机制就是就近就快就地解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第二,防问题突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经非常完善。群防群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非常重要。

第三,处理突发事件快速。公共安全的处置要反应灵敏,特别是信访、打架斗殴、火情、防疫、食品中毒等要快捷。

第四有人处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是确保有人处理事情的重要来源。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院内派出专人负责解决了管理人的问题。

第五,要有防的意识,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准备。《易经》中既济卦中有“繻有衣袽,终日戒。”的话,就是说渡河的时候,为了防止船漏水,事先要准备破布棉絮,而且整天保持戒备,以防止发生灾祸。社区也是一样,要有防的思想。习近平曾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这是最大的防的意识,国家防的意识是“备豫不虞。”这是“国之常道”。“豫”是“重门击柝,以待暴客”。(湖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信息处  张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社区 治理 社区工作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